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公证处全面开通区块链电子公证书业务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10 08:52 作者:费斌 点击: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在潢川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潢川县公证处全面开通区块链电子公证书业务,公证书搭上“区块链”和“网络数据”的光速列车,成为真正的“掌上公证书”,公证便民利民服务又迈进了一步,对全县司法系统电子化服务具有示范作用。
  区块链电子公证书作为公证书的新载体,与传统纸质公证书具有同等效力,通过数字加密,具有安全性高、易查验、防篡改等特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电子公证书的应用有效避免了群众往返跑,解决了反复提交纸质材料的顽疾,减少了社会成本、资源浪费及群众负担,促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级联办、就近易办、异地可办、掌上即办”。公证办结后,通过业务平台推送送达信息并附加电子公证书查询链接,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可以通过系统在线核验智能获取,办理人只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及手机短信即可获取电子公证书办理相关事项。
  公证书电子化,不仅仅是材料的电子化,更是签署、盖章方式的电子化。公证处通过电子签名技术,为每份电子公证书加盖公证处的电子印章,而且公证人员在采用生成的电子公证书制作公证书时,公证书上会新增识别二维码。当事人及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该扫二维码,便可以清楚查询到公证书编号、公证申请人、公证事项、公证员、公证书内容、出证日期等信息进行查验公证书,从而加快出证、结证及缩短群众等证时间,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下一步,潢川县公证处将继续大力推进电子公证书的办理和应用,着力解决群众往返跑、查验工作难等问题,减少中间环节和群众办事成本,提高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公证书的核验效率,保障公证书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真正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