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农机局:有效保障粮食安全 夏粮满仓秋粮满种

来源:县农机局 发布时间:2022-06-02 21:59 点击:

 
  2022年“三夏”生产麦收工作接近尾声,潢川农机局根据省、市、县“三夏”小麦机收工作部署要求,发挥农机化作业主力军作用,多措并举落实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确保夏粮满仓、秋粮满种。
  一是强化组织能力。提前谋划,沟通联系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气象、公安等部门联合发力,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全县小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3106台,引进跨区作业机具200台,投入作业机具6000余台次。截至6月1日,全县小麦机收面积55.5万亩,小麦机收率达到99%,水稻插秧机保有量981台,机插面积43万亩,机插率达到46%。
  二是严把防疫流程。成立“三夏”农机作业保通保畅专班,高速收费站点开辟收割机绿色通道,设立接待服务站,对三夏跨区作业机手免费核酸检测,落实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要求,指引外来机车点对点到达作业地点,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发放《跨区作业服务证》220张,设立两个流动服务站,农机售后维修网点15个,4个“三夏”生产服务小分队,下乡开展技术指导、跨区服务、对乡村道路畅通情况的巡查。建立潢川县农机跨区作业微信群,开通服务热线2个,及时推送天气情况、油料供应、作业需求等信息,提供咨询,解决问题。并协调中石化、中石油做好油料储备供应,指定8座加油站为农机专供站,实行优惠供油。
  四是抓好作业质量。组织开展潢川县2022年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邀请优秀机手10名,以 3 亩为一个单元,划分 10 个作业区,进行比赛。由县农机局裁判组按照《谷物(小麦)联合收割机收获损失率测定方法》对作业质量进行检测,拟定成绩。旨在以赛促进,让广大机手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提升节粮减损技能,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三夏”小麦机收作业精细高效、提质减损。
  五是优化应急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人员到位、通讯畅通、责任明确。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服务组织,成立“三夏”农机会战应急服务队,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05台、收割机49台、排灌机械87台。机手100余人。服从统一调度指挥,全力助推小麦顺利收割,秋季作物及时播种。
  六是保障安全生产。结合“平安农机”创建,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开展法律法规、作业常识等宣传,散发《致广大农机手的一封信》2000多张。深入到作业现场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杜绝安全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