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识问答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1-20 11:21 点击: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识问答
 
  1、哪些纠纷适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二条的规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适用该条例。
  2、如何界定“农民工”?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二条的规定,农民工资指为用人单位提供劳动的农村居民。
  3、农民工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农民工有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
  农民工有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完成劳动任务的义务。
  4、如何保证农民工的权利得以实现?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六条的规定,用人单位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与招用的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通过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等内容。
  5、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应向哪个部门投诉?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七条第二款的规定,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6、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有哪些维权途径?
  一是请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调解纠纷;二是请求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等组织按照职责维护自己的权利;三是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依法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
  7、工资应当以何种形式支付?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十一条的规定,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
  8、工资支付周期如何确定?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与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的工资支付周期和具体支付日期足额支付工资。
  实行月、周、日、小时工资制的,按照月、周、日、小时为周期支付工资;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工资支付周期由双方依法约定。
  9、约定的工资支付日期是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或者遭遇不可抗力时工资应何时发放?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具体支付日期遇法定节假日或者休息日的,应当在法定节假日或者休息日前支付。
  用人单位因不可抗力未能在支付日期支付工资的,应当在不可抗力消除后及时支付。
  10、用人单位编制的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应当保存多久?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工资支付周期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并至少保存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