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政府妇儿工委参加落实2022年信阳市政府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视频会议并做典型发言

来源: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2-05-23 16:05 点击:

  5月17日上午,信阳市政府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视频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吕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蔚云主持。潢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张胜利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一是健全机制,高位推动,主要体现在四个强化。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妇联、县卫健委、财政局等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落细。由县妇联、县卫健委、县妇幼保健院、筛查机构四方签订《筛查服务合同》,强化了各单位责任,确保了筛查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组织筛查机构、采血机构相关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指导组,对免费筛查工作的人员强化技术培训,为高质量的完成任务提供了技术保证。对筛查机构规范操作标准、流程强化质量管控,严格把握关键环节,确保零失误。
  二是创新方式,宣传发动,主要畅通三种主渠道。充分利用“巾帼潢川”微信公众号、云上潢川、潢川新闻网、潢川在线、潢川网、抖音短视频等发布平台,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在近30个卫视台播放流动字幕宣传,县乡村三级干部钉钉群、微信群、朋友圈线上广泛宣相关政策和服务流程。在超市、卫生医疗机构、文化广场、公交、村村通班车、民政、社保、电力、金融网点等便民服务窗口发放、摆放宣传页;利用乡村大喇叭进行接地气的线下集中宣。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的发挥独特作用,深入妇女群众中进行敲门入户宣传。做到妇儿知识应知尽知,妇儿政策应享尽享,家喻户晓。
  三是整合力量,统筹联运,主要体现在三个到位。“两癌”集体筛查期间,抽调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2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的下乡筛查服务队逐乡镇推进,人员保障到位,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两筛”工作中,注重摸排登记,跟踪服务。同时精心设计印制集政策宣传、服务登记和筛查回执“三卡合一”的宣传服务卡。对家庭困难或不方便的妇女儿童,提供车辆接送、志愿帮扶等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全县120车辆为“两筛”对象提供免费接送。服务保障到位,确保了筛查率不减。五年来,我县已投入资金940.24万元,严格程序按时拨付了项目资金。资金保障到位,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
  2017至2021年,潢川县组织开展民生实事“两筛”完成孕产妇超声筛查15578例、血清学筛查16134例,新生儿两病筛查27453例、 听力筛查26954例。2018至2021年完成乳腺癌筛查62784例,宫颈癌筛查62784例。2020年以来,完成市民生实事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9056例。超额圆满完成了历年目标任务,受到上级充分肯定和群众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