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丹桂成功登录为国际新品种

来源:县林茶局 发布时间:2022-01-30 10:54 点击:

 
  2022年1月26日,由设立在南京林业大学的“木犀属植物栽培品种国际登录中心”,将潢川丹桂成功登录为国际新品种。潢川丹桂的成功国际登录是潢川县继潢川金桂后又有一新花木品种拿到国际身份认证。潢川丹桂的成功国际登录,将进一步提升潢川花木的品质和影响力,对潢川花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潢川县位于河南省的东南部,信阳市中心腹地。南依大别山,北临淮河水。地理位置属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度地带,气候湿润,降水充沛、雨热同季、四季分明,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过渡地带。曾荣获“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中国花木之乡”、“潢川金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荣誉。潢川县种植桂花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被社会誉为全国桂花正宗产地。据《光州志》28卷记载:“木之属有桂,一名木樨花,有红、白、黄3种”。即:潢川金桂、潢川丹桂、潢川银桂三个品种。潢川丹桂主要特征为,常绿大灌木或小乔木,高4—6米,树皮浅灰色,树冠圆球形,叶片平坦,叶正面麦绿色、叶背淡绿色,花色橙红色,美观艳丽,香气怡人,开花顺序由内生枝向树冠外、由枝条下部向枝条上部开放。经过专家调查,潢川丹桂与其他丹桂品种遗传基因有明显区别。
  国际登录是一种鉴别、判定花卉植物知识产权的重要途径。新发现或新培育的观赏品种均要经过国际园艺协会登录委员会批准,通过它的审定和履行手续后方能成为国际承认的新品种,这被看作花卉园艺植物的“国际身份证”。现今流行的园艺植物(包括观赏植物)大多数已有了国际(品种)登录权威,如月季在美国,山茶在澳大利亚,兰花在英国等。中国十大传统名花,只有梅花和桂花品种国际登录权威被中国获得,南京林业大学向其柏教授为国际木犀属(桂花)登录权威。2021年9月,经向其柏教授同意,木犀属植物栽培品种国际登录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组在潢川进行了实地考察,一致认为“潢川丹桂”品种来源清晰、性状表现稳定,自身特异性突出,一致性明显符合新品种的要求,准予进行国际登录。潢川丹桂是几百年来潢川县特殊的光、热、水、土对桂花驯化的结果;是潢川花农辛勤劳动、用汗水培育的结果;也是新时期潢川县林业科技人员与时俱进,主动向外界学习与联络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