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司法局老城司法所开展社区“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活动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29 17:38 作者:王红 点击:

  为提高社区“法律明白人”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引领作用, 12月27日下午,潢川县司法局老城司法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到爱国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暨“两率”提升活动。
  培训会上,爱国社区法律顾问、河南捷达律师事务所张卫勇律师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宪法作为根本法的重要性,并针对村民关注的赡养、土地纠纷、农民工讨薪以及民法典中涉及到的婚姻、继承、收养、债权债务等热点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以身边发生的纠纷案件为例,深入浅出地为群众讲解,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法治观念和运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同时,动员“法律明白人”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广泛支持和参与平安潢川建设,为“两率”提升工作发挥积极带动作用。
  此次“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活动,现场共发放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余次,用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解决群众法律难题,提升了广大居(村)民的公众安全感和对司法行政机关的执法满意度,有效地提升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及广大村民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