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老科协到农都小龙虾产业园进行调研

来源:县科协 发布时间:2021-10-26 20:46 作者:罗雪莹 点击:

 
  为积极发挥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10月25日,潢川县老科协在市老科协副会长、县老科协会长严长生的带领下深入农都小龙虾产业园进行调研。
  严长生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农都小龙虾产业园,详细了解了企业基本情况和小龙虾交易中心,鲜活及冷链物流,制冰厂及冷库,种苗与饲料,小龙虾加工及包装,进出口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企业孵化器,品牌餐饮和休闲旅游,豫南农副物流中心等小龙虾全产业链发展情况。询问了集团发展情况及后期规划,并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集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集团发展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在会议室进行座谈期间,据农都集团董事长张建新介绍,农都集团秉承立足当地,辐射周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企业理念,汇聚千家万户之力量,打造特色产业之品牌,形成政府支持,企业引领,农户参与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让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未来会持续贯彻好党委、政府促农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愿景,将在养殖技术传播、养殖保险和融资、上下游信息化建设、检验检测、质量追溯、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小龙虾餐饮、精深加工、电商销售、区域公用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环节上增强服务意识、发挥积极作用。
  接着,农都集团总经理王新义汇报了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农都农业禀赋小龙虾养殖资源优势,牵头成立了潢川县小龙虾产业协会,加强与科研院所、专业机构的合作,在种苗繁育、水稻品种的选育上加大与地方高校和院士团队的合作,联合打造河南省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基地,为积极创建省级水产原良种场和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夯实了基础。同时提出了当前小龙虾产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专业性人才短缺等问题希望得到及时解决。
  随后,潢川县小龙虾产业协会秘书长王有华介绍了协会基本情况,他表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上的支撑。为更好地指导群众养殖小龙虾“稻虾共作”等技术,要建立专业科技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树立“养早虾、养好虾、养大虾”的目标。会上老科协副会长苏振国、张立赋、刘建国、老科协秘书长、县科协主席涂艾黎及县水产局副局长刘青分别针对小龙虾产业的发展及种植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严长生指出:潢川农都集团是农业产业化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在小龙虾产业发展方面有着深厚的认识和丰富的经验,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县的小龙虾产业已初具规模,但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要把小龙虾做成大产业,把小小一只龙虾做得像华英鸭,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小龙虾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针对性地赋能强链,提高产业附加值,下一步,老科协将持续做好调研,帮助企业进一步研究好如何与农民相结合,放在技术上,通过规范市场、品质提升,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路子,夯实“南有潜江、东有盱眙、北有潢川”的三足鼎立局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科技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