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开展河南省科普传播基地农业观摩培训会

来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9-23 10:59 点击:

   

现场观摩培训会

 

  9月18日上午,潢川县县工信局、县农科所联合“河南省科普传播基地”邀请专家在仁和镇、白店乡举办了一期水稻、茶叶种植技术观摩培训会。培训邀请了信阳市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宋世枝研究员讲授水稻“泥质法”育、抛秧技术;我县光州茶业公司总经理刘祥国分享了茶园管理及茶叶生产加工技术。各乡镇60余名产业带头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大家顶着骄阳来到白店乡高庙村齐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绿色优质高效水稻新品种示范基地,现场听取示范户讲解并查看用“泥质法”育、抛秧技术种植水稻的长势。在潢川县光州茶叶有限公司茶园基地和加工车间亲身体会绿色无污染的光州茶种植及加工技术。观摩后,宋世枝研究员通过图片及大量数据对比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泥质法”育、抛秧技术。据了解,水稻抛植苗原床泥质露天育秧法抛秧,克服了原有水稻抛栽育秧技术中存在的操作繁琐、安全性差、杂草多等诸多问题。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性好、绿色环保、高产稳产、育秧质量有保证的优点。各项成本费用节省57%,用工节省三分之二以上,对缓解农村劳动力不足、发展水稻轻型生产具有显著效果。通过观摩,与会人员对此两项技术给予了赞扬,纷纷表示回去之后大力宣传及推广。
  河南省科普传播基地旨在通过现代科学技术的传播,培养、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的科学素养,为现代化农业培育新动力。此次现场观摩及培训,让农业产业带头人深入田间地头感受现代科技对农业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促使他们相信科技、学习科技、使用科技,为我县农业科技创新贡献新力量,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