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小小龙虾 带富千家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09 15:25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

小小龙虾  带富千家

潢川县水产产业让贫困农户走上致富路

  水产业是潢川传统优势产业,现有水面37万亩,可利用水面21万亩,已养水面16万亩,2016年水产品总产量4.65万吨,生产鱼苗2.2亿尾,培育鱼种1.86亿尾,甲鱼产量550万公斤渔业产值近8亿元。全县拥有百亩连片商品鱼基地49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省级水产苗种繁育基地1个,省级原种场1个,无公害生产基地4个,共发展光州黄鳖甲鱼养殖、黄湖生态产鱼养殖等水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9个,成员1796户,经营水面达20176亩,水产品龙头加工企业5个,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具有自主出口权的企业2家,年加工生产龙虾、河虾、甲鱼、鳝丝等水产品能力30000吨以上,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美国、欧盟及东南亚等国家。“潢川甲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称号“邬桥鱼”获国家农业部原产地认定,“光州黄鳖”“双柳河蟹”“邬桥鱼”获省级无公害产品认证,是全省渔业重点县之一和河南省渔业“十强县”。
  2016年,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上,潢川县充分用好渔业资源优势,在传统的通过拿来主义,直接复制湖北潜江的“虾稻共作”模式,无中生有地在全县发展壮大了又一新兴富民的小龙虾产业,已成为水产业中的一枝独秀,脱贫攻坚的优势产业。通过发展小龙虾产业,实现当年发展2万亩,目前达到5.5万亩的规模,小龙虾养殖14000余亩,带动小龙虾养殖贫困户2103户,其中黄国粮业、宝树水产、文尧水产通过产业+金融已与1400户小龙虾养殖贫困户实现了利益联结,贫困户稳定获得了5000元的扶贫贷款入股分红收入。
小小龙虾  带富千家
 
  我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大力推行“稻虾共作” 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亩双收”,走出了一条具有潢川特色的小龙虾发展之路。一是稻虾共作,示范带动。全县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1个,省级稻渔综合示范区3个。二是做大产业、融合互动。目前在建重点小龙虾加工项目3个,总投资达2.85亿元。全县从事养殖加工人员1.83万人,年加工成品虾能力超过2万吨,成为全省最大的小龙虾养殖、加工基地县。三是拓展市场,品牌促动。全县规模交易市场达20多个,小龙虾年交易量达2.5万吨,进一步巩固了豫南地区小龙虾交易中心地位。四是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组建全国唯一的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举办稻虾供养培训班100余期,培训人员10000人次,发放技术手册10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