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谈店乡:打好“三张牌”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谈店乡 发布时间:2021-07-22 10:45 作者:赵芯蕊 点击:

  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谈店乡打好组织、产业、文化“三张牌”,真抓实干,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
  固根基,打好“组织牌”。乡村振兴,组织是根基。谈店乡以组织振兴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服务力,确保实施乡村振兴的正确航向。一是选优配强领头雁。调整优化干部结构,选强配齐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干部18名,平均年龄约45岁,基层领导班子更具活力和战斗力。二是夯实村级组织基础。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通过加大对流动党员的管理,组织开展党员先锋评选等活动,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提升村级工作规范化水平。规范设置党务、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各项惠农政策、村集体经济收支情况以及各类补贴等重要村务,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立2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行动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强筋骨,打好“产业牌”。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谈店乡立足本地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盘活闲置资产,规划现有资源,科学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明确产业振兴方向。依托潢上路的便利交通,谈店乡共发展了星亿食品有限公司、协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宏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小规企业35家,规上企业5家,农业合作社118家,共带动周边385户群众就业,成为了谈店乡的乡村振兴“领头雁”。立足沿潢河、白露河的5000亩滩涂水草丰富的优势,在谈店村、牌坊村等村发展生猪(牛、羊)养殖,利用秸秆作为饲养草料,实现圈养散养相结合,做大总量、提高质量。采取“合作社+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项目”的模式,万营村建成潢万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瓜蒌基地),吴寨村成立信泰农业公司(食用菌基地),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铸乡魂,打好“文化牌”。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谈店乡大力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丰富、活跃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振群众的精气神。一是秉承“红色精神”主线。组织创作皮影、花鼓戏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文化形式,结合红色精神、党史故事,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二是加强阵地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改造完成22处文化广场,先后建设农家书屋22处,让群众学习有去处、娱乐有场所、休闲有地方。三是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充分发挥村规民约规范作用,进一步强化村民的规则意识、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让向上向善的风气成为主流,进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