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隆古乡严格落实“一网两长”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来源:隆古乡 发布时间:2021-03-17 11:35 作者:隆古乡 点击: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守耕地红线就是守住我们的口粮底线, 隆古乡立足乡情地情、对照政策文件、发动干群智慧、全面协调沟通、广泛收集建议、积极探索路径,以零容忍的态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机构。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统一筹划,制定下发《隆古乡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为第一总田长的领导小组,由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一网两长”办公室,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管理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实现乡村两级干部人人头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横幅、村头广播、宣传车等渠道广泛宣传“一网两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群众保护耕地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耕地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确保入脑入心、家户喻晓。
  三是迅速行动,定期开展巡查。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采取定期巡查和分级负责相结合,限级限时处理。村级网格员每两天巡查一次,对网格内的土地、山体进行全方位日常动态巡查,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四是严格奖惩,强化责任追究。成立专项督导组,围绕耕地保护红线,对各级网格责任人、责任区开展“一网两长”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报乡纪委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以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一网两长”制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