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踅孜镇扎实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踅孜镇 发布时间:2020-12-23 16:15 点击:

  按照省委、市委、县委统一部署,踅孜镇党委迅速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村两委换届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踅孜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村“两委”换届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踅孜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踅孜镇村“两委“换届考核工作方案》。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指导、联系村,确保联村全覆盖。镇党建办具体牵头、统筹组织协调,加强业务指导,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全面宣传动员
  通过召开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各村(街)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今日踅孜”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换届相关政策法规、换届“十严禁”“十不准”,“两委”人选资格条件以及高质量推行“一肩挑”、推动产业带头人进村“两委”班子的重大意义,引导党员群众充分认识选好村“两委”班子同实现自身利益的一致性,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同时,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镇组织室组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换届业务培训,对选举工作相关程序、难点进行重点讲解,提高指导人员的业务素质。
  三、入村测评考核
  12月19日—21日,6个考核组26人分别到各村(街)进行换届选举指导和考核。考核工作分为四个程序进行:一是听取村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工作总结及述职述廉述学报告;二是采取无记名的方式进行民主测评;三是对党员群众代表进行个别谈话;四是和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换届工作谈心谈话。每个环节都做到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让“两委”委员、党员和群众代表都能实事求是表达意愿,确保考核数据的真实性。
  四、考评总结分析
  考核结束后,考核组对考核材料进行收集、整理、统计,形成各村(街)综合考核报告。12月22日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听取考评总结、认真讨论分析。镇党委将以此次评议考核为基础,并综合村“两委”班子、监委成员平时的表现、目标任务完成、测评得分、座谈等情况,确定村(街)的综合考核等次和村“两委”换届提名人选。
  五、强化纪律保障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换届工作纪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候选人严格遵守换届纪律,采取合法正当方式参与竞职。建立换届工作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实名举报的必查,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必查,涉嫌拉票贿选的必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利用职务或工作之便影响和干扰换届选举的,从严追究责任。
  下一步,踅孜镇党委将提高政治站位,将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