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潢川县谈店乡三大举措保障百日总攻成效

来源:谈店乡 发布时间:2020-10-01 14:46 作者:谈店乡 点击:

  一是摸清底子,明确总攻阶段方向。按照“六大行动”任务清单,组织各村(社区)在认真排查的基础上,建立“三类户”、“两不愁三保障”、受灾情况、产业覆盖等四大台账,并采取试点推进的方式,对全乡贫困户户档重新规整,详细收录贫困户各项基础资料、逐年收入情况、政策享受情况及相关佐证,实现贫困户信息“一本通”。重点关注“三类户”,全面组织开展2020年贫困户收入预核算工作,班子成员两两结对,对71户未脱贫户、6户脱贫监测户、13户边缘户逐户走访,逐户制定增收及帮扶措施。
  二是紧盯基础,加强总攻阶段保障。重点围绕“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基础数据提升,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夯实脱贫总攻基础。收入上,采取就业保障、政策帮扶和消费扶贫三轨并行,拨付2020年新增的1030万元村集体经济本金,兑现第一年度82.4万元收益,继续实行公益岗位开发、特色产业奖补政策,落实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县级综合保障政策等帮扶措施74条,消费扶贫线上线下同时推进,“832平台”推介农副产品价值12.8元,在2个首集分别设立消费扶贫线下销售点,组织机关站所集中购买产品价值12.8万元,经预核算,71户未脱贫户人均纯收均达到60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上,结合全乡实际,再次全面核查“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并重点关注1368户贫困户住房保障,对排查上报的35户因灾危改、4户需拆除无人居住危房、46户新申报危改未完工户实行督战,班子成员、村建工作人员、村支部书记三包保,预计10月中旬能够全部完工。基础数据提升上。全面清零国网平台反馈问题数据,并组织乡扶贫办定期监测2020年动态调整期间平台数据质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全乡13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措施省平台工作,已完成758户,预计9月底可全部录入完成,国家普查期间档案资料已收集完成,正在之后统一装订成册。
  三是聚焦舆情,化解总攻阶段风险。持续加大脱贫攻坚舆情正向引导,涉贫信访提级包保,全面化解信访矛盾、防止新发信访。积极投稿扶贫故事,上报文字稿件6篇,图片稿件20多张,结合2名被清华大学录取贫困大学生事迹、回乡创业事迹等典型大力宣传扶贫扶志和助力脱贫,起到很好的舆论导向,爱心企业累计捐资7.7万元,在2020年县“助力脱贫、圆梦大学”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对2020年以来的9起市级以上典型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书记乡长带队逐户走到,对群众满意情况逐一回访。同时全面开展信访苗头摸排,组织各村建立不稳定人员台账,实行“一包一”,公布书记乡长、包村领导、支部书记联系方式,及时倾听、化解信访倾向,将问题解决再乡级层面。
  下一步,谈店乡将继续围绕“六大任务”全面发力,确保信访风险逐一化解,确保基础工作有效提升,确保71户未脱贫户如期脱贫,确保“百日总攻”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