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养虾有“稻” 脱贫有“靠”

来源:踅孜镇 发布时间:2020-08-21 15:38 点击:

  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实施以来,踅孜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通过政策引导、试点带动,大力推广“稻虾共作”产业,多举措打造千亩连片小龙虾养殖基地。目前全镇小龙虾养殖面积15000亩,其中稻虾共作面积8000亩,每亩纯收入达到3000元,带动贫困户260户、非贫困户141户。主要做法:
  基地带动。积极引进农都集团在八里村流转土地600亩,建立“稻虾共作”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亩产小龙虾200公斤、绿色生态水稻600公斤,每亩收益4000余元,流转土地74户,解决贫困户就业27人,年可增收4000元。
  大户推动。鼓励村组干部、种田能手率先养殖小龙虾,采取合作社方式,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全镇50亩以上的养殖大户42户,养殖面积3500多亩。
  培训促动。坚持短期培训、实用技能培育、基地实训相结合,邀请县水产局养殖专业技术人员到镇现场授课,选取小龙虾类型的种植业合作社,请技术人员和养殖能手现场讲解,累计培训500多人次。
  政策拉动。为激发贫困户养殖的积极性,促进产业发展,针对贫困户自养情况,县给予贫困户每亩400元的一次性补助,镇给予贫困户每亩200元的一次性补助。目前全镇有三分之一贫困户通过小龙虾养殖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