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来龙乡强化为民服务理念 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来源:来龙乡 发布时间:2020-06-15 11:19 作者:来龙乡 点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稳定是发展的基石”。来龙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梳理近年来的信访工作突出问题,多管齐下做好信访工作,实现遏增长减存量的目标。
  一、采取“三结合”的工作方式。领导干部现场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三结合”,解决信访遗留问题和案件,变“群众上访找领导”为“领导主动下访约访找群众”,通过深入细致和推心置腹的交谈,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二、建立“四统一”的工作机制。来龙乡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统一理清工作思路,分类处置:统一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统一排查梳理,建立问题台帐,主动化解矛盾纠纷;领导干部统一协动、部门联合,切实解决群众利益诉求;面对缠访闹访,依法、及时、有效地予以引导和稳控。
  三、落实“五到位”的工作作风。思想认识到位,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政策宣传到位,以持续提升“四家工作法”和法治信访为抓手,引导群众正确表达诉求;排查调处到位,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认真进行排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重点防控到位,紧盯扶贫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等方面的突出信访问题;应急处置到位,建立科级干部24小时信访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信访应急处置预案。
  今年以来,来龙乡主动排查化解信访矛盾化解率96%,接收上级有关部门移交信访件同比下降33%。来龙乡力争把问题化解在乡村,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