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江家集镇着力“六化”推进人居环境治理

来源:江家集镇 发布时间:2020-06-05 11:31 作者:江家集镇 点击:

  2020年以来,江家集镇党委、政府在完成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和市级“园林乡镇”任务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及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在县人居办的统一部署下,以江苏朗洁保洁公司承包市场化运作为基础,以农村公益性岗位和灵活性就业服务岗位人员为主力,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以“清干净,码整齐”和“三无一眼净”要求为抓手,以垃圾杂草杂物清理为重点,以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为新的着力点,以人居环境治理“千万工程”和“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为牵引,按照“六化”治理人居环境,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及村庄清洁行动取得新成效。
  一是垃圾清理日常化。该镇以朗洁保洁公司98名清洁工日常保洁为基础,按照“三无一眼净”标准要求,不断加大积陈垃圾和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全面关闭镇、村临时垃圾堆放点,以压缩式垃圾中转站为依托,确保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 “村收集、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目标得到全面落实。
  二是农村厕所清洁化。以 “厕所革命”为契机,大力推进 “三格化”水冲式厕所进农户等改厕工程建设,全镇以杜营、黄楼、秦岗等村为整村推进示范点,参观借鉴白店乡创建成果和经验,严把施工及验收标准,不断普及农村改厕覆盖面,同时组建了农厕维修和机械抽粪队伍,确保农厕改造和使用效果,使农村生活粪污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农村生活陋习正在逐步扭转。
  三是畜禽养殖规范化。结合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对全镇畜禽养殖场(特别是养猪场)按照适养区、禁养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分类实施关停并转,全面规范养殖排污治理,全面达标验收,目前,全镇41户生猪养殖大户,均实现养殖粪污达标排放。
  四是污水治理系统化。以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千万工程”重点村为示范,不断创新黑臭水体和农村污水治理机制模式,在杜营、何集两个村率先建成了3个农村污水处理场,排污清淤改塘10余,实现了水体、大气、土壤“三位一体”综合治理,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卓有成效。
  五是工作队伍岗位化。在朗洁公司保洁队伍建设基础上,不断开发镇、村环卫保洁公益性岗位和灵活性服务就业岗位,(全镇分别达到59人和260人),充实保证了环卫保洁力量,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环卫保洁实现由主干道向村庄延伸,点线面统筹推进,治理效果全面提升。
  六是基础设施配套化。在政府出资购买朗洁公司服务,保洁日常化、运转机械化良好运营基础上,镇、村、组进一步强化联动机制,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农村绿化、亮化、硬化、净化覆盖面,不断完善机械设备及配套设施(仅2020年以来,镇政府投资新购垃圾桶110个,新购电动垃圾车三辆,两辆抽粪车),不断夯实人居环境治理基础,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