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谈店乡发扬钉钉子精神 拆原住房和危房重建工作取得新实效

来源:谈店乡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0-05-05 17:32 点击:

  “大娘,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危房重建后要住人,旧房也要拆掉,您这房子又有安全隐患,必须搬走才行啊。”“我知道,也理解你们的难处,可我舍不得,我想静静地生活在这里,陪伴着老伴的照片。”这是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第八次做这户工作了,他们已经做了老太太儿子的工作、媳妇的工作、外嫁女儿的工作、已成年孙子的工作,并和他们一起做老太太的工作。终于,老太太思想松动了,自愿搬离危房。
  近日来,谈店乡为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做好D级危房重建原住房拆除工作和2020年危房重建工作,攻坚克难,取得了拆原住房和危房重建工作新实效。
  一是紧盯 “清零” 工作,狠抓D级危房重建原住房拆除任务。4月份来,谈店乡按照“十个一律”要求,深入排查2011年来D级危房重建原住房未拆除工作,发现12个村35处原住房未拆。谈店乡党委、政府要求12个村成立了包村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和村干部参与的专项工作组,压实责任,实行“逐户宣传、逐户击破、周周排名”的方式,拆除危房重建原住房。截至4月30日,35处原住房全部拆除,提前一个月完成原住房拆除任务。
  二是聚焦危房重建工作,抢抓危房重建的进度和质量。
  年,谈店乡申报危房重建276户,全县为1212户,占全县申报量的22.3%。目前已竣工209户,竣工率75.7%,在建67户,占总数的24.3%,而县政府要求5月31日前保质保量完成竣工任务,时间紧。在保证建房质量的前提下,全乡加强了危房重建工作的督导,实行竣工率一周两排名,五一期间不停工,早日完成危房重建工作任务。
  三是建立危房重建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危房重建工作。凝聚广大群众的思想共识,持续强化危房重建工作的宣传,4月份有7户农民申报危房重建;加大对农村闲置房清理,4月份清理10处;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将公益性岗位人员与村组干部混合编组,化段包干,全面清理村容村貌卫生死角;与乡村道路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乡村道路硬件设施。通过上述工作,让农民安心在农村建新房,进一步巩固了全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