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新老书记“传帮带” 战“疫”脱贫两不误

来源:黄寺岗镇 发布时间:2020-03-07 17:09 作者:黄寺岗镇党政办 点击:

      袁菁,男,39岁,中共党员,现任潢川县民政局党组成员,2017年2月-2020年3月,先后任黄寺岗镇油坊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熊继龙,男,31岁,中共党员,2019年11月,经县委组织部选派至黄寺岗镇油坊村任第一书记。
      1月25日,正月初一夜晚,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黄寺岗镇油坊村驻村工作队长(原驻村第一书记)袁菁拨通了油坊村现任第一书记熊继龙的电话,“熊书记,上级接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看来形势很严峻,我们油坊村地处312国道沿线,人员流动大,我不放心,咱两还是得回村里。”
      从初一夜晚到岗,四十天来,在黄寺岗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两名同志有序组织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在辖区内通过电话、微信、村广播喇叭宣传等形式,摸排湖北或途经武汉回村的19人及在其他城市务工回村的33人信息,建立相应的台账。一方面每天数据摸排更新后,立即报告,同时依靠村民组长、党员代表对湖北及途经武汉的返乡人员进行监控,每天量体温,上报结果;另一方面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正确看待疫情,劝散扎堆聚集人群,在油坊村主干道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向群众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和自我防护基本常识。“老书记”袁菁带着“新书记”熊继龙一起走到了油坊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面对疫情,似乎在考验着熊继龙这位“初出茅庐”的新书记,为了让接力棒更好地转交给年轻人,袁菁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熊书记,越是紧要关头,我们越是要认真对待,落实好疫情防控,还不能落下扶贫工作,趁着防控禁止人员随意外出的时间,我们把扶贫档卡资料整理一遍,把受疫情影响的脱贫户家庭户生活状况摸排一遍,要做到战“疫”、脱贫两手抓、两不误。”袁菁不时的向熊继龙交待。一有时间,他俩对全村1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电话联系,调查核实贫困户外出务工及计划外出务工情况,摸排贫困户产业需求帮助销售产品、协助采购生产、技术培训和服务等。截止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人员共有103 人,其中县内务工10人,计划外出101人;针对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袁菁带领熊继龙对全村贫困户产品销售需求及务工人员需求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为唐保定等10户贫困户代为购买农用物资12起,帮助贫困户黄树林销售公鸡56只,老鸭32只,鸭蛋500个;帮助伟新芳、罗保红、何保黄等15户贫困户销售鸡蛋1800个,针对贫困户务工需求情况,帮助陈有林等5户提供务工信息。
      “爸爸,你明天能回吗?你都好多天没有回家啦,我想你了,今天奶奶腰和腿都很疼……”夜晚,袁菁挂断女儿的视频电话后,心里特别不滋味,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四十天来,70多岁的母亲腰椎骨骨折,他无法照顾。爱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每天坚持在网上给学生上课,年幼的女儿无人照顾。他心中满是愧疚,总是默默地安慰自己,“安心工作,工作干好了,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袁菁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袁菁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到了战“疫”、脱贫两手抓、两不误。
      熊继龙,年前刚结婚,妻子是县人民医院的护士。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夫妻二人,一个是扶贫干部,一个是护士,从春节开始,便日夜奋战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累不累,注意防护好,加油,一定会过去的”。“你也要注意防护,注意身体,劳逸结合。”每天晚上闲下来的视频通话,成了小两口的“蜜月”,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他们诠释了一样的担当。在责任与亲情,守卫与自护,风险与安全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忘初心、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诠释了一线扶贫干部和医护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抗疫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