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隆古乡深入推进“干部当组长”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隆古乡 发布时间:2019-12-13 17:16 作者:隆古乡党政办 点击:

  为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该乡在全乡每个村民组派驻一名干部担任名誉村民组长,充当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访群治联络员、民情收集信息员和安全生产指导员“五员”角色,积极营造全乡和谐稳定的浓厚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
  “政策法规宣传员”监督群众尊法守法。名誉组长走门串户对所在村民组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扶贫政策宣传、环保政策宣传、农村改厕政策宣传等,合计发放各类宣传页10000余份。
  “矛盾纠纷调解员”互助邻里团结友爱。全乡199名名誉组长积极发挥调解员作用,配合包组村干部对本组有苗头的邻里纠纷及时进行调解,对扶贫信访、环保信访、水源信访等问题进行及时收集解决,做到了“小矛盾不出户,小纠纷不出组”,共排查问题324个,化解296个,上报解决28个。
  “群防群治联络员”组织群众同心协力。在治安联防、防火防汛等工作中,名誉组长以联络员的身份对相关信息做到上传下达,并组织群众开展有效群防群治。共巡查100余次,夜查60余次,组织扑火3次。
  “民情收集信息员”及时反映群众需求。村民小组长及时了解村民思想动态、掌握在本组活动的外来人员动态并反映群众需求、上报相关信息,为乡党委政府工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在今年的农村改厕工作中,名誉组长主动作为,挨家挨户收集群众建议并答疑解惑,推动农村改厕1200余户,为惠民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了保障。
  “安全生产指导员”督促村民遵规守纪。对本村组道路交通安全、用电安全、建房施工等方面做好“侦查员、指导员、宣传员、监督员”四重角色,及时开展隐患排查,及早发现和纠正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做到逢人必讲,使人人都懂安全、守规章,督促村民遵规守纪,筑牢村级安全生产根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止目前,共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