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魏岗乡高楼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来源:魏岗乡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9-07-23 16:47 点击:

  2018年以来,魏岗乡高楼村结合村情实际,遵循县委、县政府关于乡村治理新要求,顺应广大群众新期待,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实践,为高楼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抓党建,引领治理创新
  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集中组织党员同志各类培训班34次,结合“主题党日”、“远程教育固定播放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活动20余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2起,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治理“根基”得以巩固,为深化村域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抓法治,确保社会稳定
  在全村范围内配合上级部门开展以“促、调、打”为核心的依法治理专项行动。全面促守法,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着力点和突破点,全面实施“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单位”创建等普法宣传工作,配合建立“乡村审判”和“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建立有效的宣传制度。强化调纷争,加强村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以案定补”机制。坚决打邪恶,聚焦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严打整治,尤其加强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促进社会治安秩序根本好转。配合乡综治办、司法所举办“法治讲堂”10余场次,全面提升村域社会治理水平。
  三、抓德治,营造良好风尚
  高楼村始终坚持抓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文艺建设,东陈营组舞狮和旱船表演已有百年历史,每年重大节日活动及县、乡文艺活动均参加演出。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新建10000平方集娱乐、休闲、教育、健身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中心。高楼村群众自发成立了文艺表演队,每年重大活动自导自演为群众演出。2013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新春农民运动会,每年坚持召开“四进农家”“五好家庭”和“美丽庭院”评选表彰活动。2015年至今已在村开展无偿献血活动9次,共无偿献血96000毫升。2016年至今成功举办了3次孝道文化活动,全村70岁以上老人在村文化服务中心共聚饺子宴,观看群众文艺演出。为了提升高楼村生态文明建设,今年1月高楼村生态文明银行正式成立,印制了生态文明钞票,对卫生户、孝老敬亲和“五好家庭”进行奖励,获奖群众可以凭生态文明钞票到村指定的爱心超市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年终对获得生态文明钞多的群众优先评为文明户。
  四、抓自治,激活发展动力
  以“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为抓手,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全面推进村道德评议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评议活动,让群众明是非、扬善恶、知荣耻、有敬畏、明底线,用道德的力量引导群众树立见贤思齐、有耻且格的自我管理方式。组织开展身边“高楼好人”评选活动,评选出“好媳妇”67名、“好婆婆”65名、“脱贫明星户”10名,全村文明户评选达到90%以上,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围绕村域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移风易俗等内容,重新修订完善全村《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操办范畴、办席标准规模、人情份子数额予以上限控制,与党员同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60余份。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要求,成立群众评议委员会,对村内党务、政务,事关村民利益决策进行民主评议,落实村务公开,每月定期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党务、政务、财务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不定期以村民小组、集中院落为单位召开群众会议,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扶贫政策,讨论集体事务、反映社情民意,同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0余次,营造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治理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