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魏岗乡四项举措推动创森工作

来源:魏岗乡 发布时间:2019-03-13 12:56 点击:

  自创森工作开展以来,魏岗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以农田林网建设为中心,以生态廊道为主轴,科学规划,扎实稳步推进创森工作开展。截止当前,全乡共完成淮河、潢河廊道生态修复12公里,面积1500余亩;农田林网路、渠绿化80公里,面积1200亩,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0%,创森工作走在全县前列。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及早部署。魏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森工作,成立了乡党委书记辛亚斌任政委、乡长潘勇任指挥长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乡党政领导及相关责任单位分片包村督导,带领全乡人民,抢抓机遇早规划、早动员、早部署、早实施。
  二、打造亮点,突出特色。立足本乡实际,紧扣创森要求,重点突出“一片二点三纵四横”的创森思路和重点。其中淮河生态廊道修复是我乡2019年重点打造的“创森”亮点和重点。淮河在我乡境内8公里,东接来龙乡,西连光山寨河,沿淮8公里的应绿化地段,虽已保有退耕还林面积4000余亩。但沿106国道西至光山寨河4.3公里800余亩地段,绿化损毁、残次林木、沙土祼露较为严重。加强淮河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构筑具有防洪、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的复合功能成为应急之务,以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带为目标。乡党委、政府将此地段淮河生态修复列为2019年“创森”重中之重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力实施淮河生态修复工程。截止目前,我乡沿淮东至106国道,西至光山寨河4.3公里廊道绿化全部完成,共栽植栾树、冬青、垂柳等标准苗木5万余株,800亩。
  三、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为了把创森任务落到实处,全乡采取多种造林模式,强力推进创森工作开展。一是大型园林企业投资造林。引进“莱新”等大型园林企业投资造林,效果显著。二是造林大户投资造林。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造林大户投资造林。三是村委+农户合作造林。部分行政村推行了“4:3:3”造林模式,即村委会统一造林,农田林网路渠两边的农户负责栽植、管理树木,树木长成后收益按农户得40%,村民组得30%,村委会得30%。其中村民组、行政村收益用于道路培护、补植树木等。
  四、加大投入,确保进度。魏岗乡党委、政府对创森工作的开展始终做到了人力、物力、财力“三倾斜”,建立“创森”工作奖惩、考核机制,确保“创森”工作有序推进。以政府引导为主,群众积极参与,多渠道筹集绿化资金,全社会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用于创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