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踅孜镇三举措力促脱贫攻坚见实效

来源:踅孜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9-01-19 14:24 点击:

  
  踅孜镇铆足干劲,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扣“一条线、两不愁、三保障”,围绕“三率一度”等工作目标,扎实抓好“户脱贫、村出列”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实施“立体、全方位”帮扶,打好“组合拳”,把好主战场,勇啃“硬骨头”,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全镇2018年现有未脱贫132户381人,贫困发生率1.25%,圆满完成了年度减贫目标。
  一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特色产业开发。踅孜镇总面积44.8平方公里,辖8个村和1个居委会,3.19万人,4.2万亩耕地,滩涂面积1万亩,坍塌崩溃,损毁严重,自然条件较差。镇党委高度重视,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充分挖掘稻田和水利等有利资源潜力和优势,大力发展“虾稻共作”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建成“稻虾共作”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5块1200亩,养殖面积达7851.58亩,带动贫困户551余户,其中贫困户自养387户3163.15亩,亩均增收3000元。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淮南茶的品质,在稳定4500亩茶园面积的基础上,投资15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茶叶深加工车间,现有茶叶专业合作社14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2017年淮南村凭“淮南翠芽”茶叶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精心扶持特色产业,加大对花木、萝卜、花生、樱桃、桑黄、羊肚菌的种植和粉条加工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实现每村至少有1个特色产业,打造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工程8处,绿之洲等8家农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临时用工等形式带动530余户贫困户脱贫。
  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对标目标、抢抓时机、盯牢节点,积极推进项目攻坚工作,不断提升项目建设水平,便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农民增收的产业基础。完成2017年村组道路26公里,培护路肩20.2公里,绿化40.7公里,实现村村通客车。完成2017年2期小农水项目,新建2座生产桥和2条毛渠。2018年又新修道路5.8公里。新建街道、胜淮、两河3个村部,整修张湾、罗港村部,新建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投资136.7万元,整修水厂2个,新建改建主管道1.1万米,新安装入户652户,在全县率先实现安全饮水所有农户全覆盖。盘活存量土地,实施空心村组改造15个,平整土地1165.4亩。改造危房315户,维修墙体开裂户455户,拆除无人居住危房161户,真正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已安装860套,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在街道和主要路口新安装太阳能路灯435盏,开挖整修街道下水道1100米、平整硬化路面10500平方米,建设街心广场1处和绿化街角300平方米,实现美化亮化绿化,强化农村生态环境治理。
  三是健全社会服务体系,放大扶贫开发效应。全面落实县级贫困户扶贫帮扶政策,产业金融签约1122户,每户每年分红收益5000元;到户增收签约95户,3年收益5850元;申报公益性岗位27个、每人每月收入800元,灵活性就业岗位218个、每人每月收入360元。组织开展“虾稻共作”、雪绒花家政服务等免费技能培训共12期1800人,开展推岗就业活动8次。成立“孝善基金”,镇财政按贫困户子女所付赡养费的10%的金额予以补贴贫困老人,已签订赡养协议117户,对贫困户产业覆盖进行统计,确保每户有2项以上产业覆盖。组织对21个残疾人进行鉴定并办理残疾证,对254户257人重度残疾人贫困户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1315户贫困户全面缴纳农村合作医疗,切实落实医疗“五道保障线”,缴纳医疗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1315户,办理门诊慢性病卡1676人,贫困户医疗报销比例95%以上。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609人20.2万元,雨露计划补助62人9.3万元,扶贫扶智补助13人6.5万元,对因病因残的15名儿童送学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