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信阳电商竞风流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2 17:22 作者:高晶晶 点击:

  
  “购物车清空了吗?”昨日是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买家迫不及待,卖家心潮澎湃。11月11日零时刚过125秒,天猫100亿的成交额就呈现在众人面前。在信阳,信阳网营科技在11日零时5分20秒销售额突破1亿元,赢丰电商当日中午天猫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对于蓬勃发展的全市电商物流来说,就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链网生金。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市电商交易额达278.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电商交易额47.68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现有网商10.5万家,电商从业人员11.5万人,已备案本土电商平台企业34家,服务类企业104家,应用类企业358家。市县两级创建各类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区17个,成立了电子商务及相关行业协会11个,已初步构成了较为完整的电商产业链。
  全市在天猫、淘宝、苏宁、京东、供销e家等平台上线企业达3000多家,借助电商平台,我市优质农特产如信阳毛尖、光山羽绒、潢川贡面、新县茶油、固始鸡等产品网销走俏。
  光山县、淮滨县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商城县、新县、潢川县、固始县、息县位列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40年风雨兼程,40年阔步向前。20年撤地设市,20年电商发展。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由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电子商务和物流,不断为信阳发展创造新机会,实现新跨越。
  “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信阳迈出了‘电商+物流’发展的坚实步伐。”市委书记乔新江认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信阳的聚集辐射,增强了加快发展的动力,为信阳争取弯道超车、实现后来居上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展永不停步:创新推动进步,改革实现发展
  电商物流改变的是生活,是观念,更是未来。
  改革开放40年来,最大的变化是发展。电商在不断创新,因而,也能有更多的可能。发展中的一桩桩小事、一个个变化,身在其中的信阳人才能感受得到。
  当改革的大潮汹涌而来时,信阳人奋发而起。从市领导带队赴杭州、成都、郑州等地考察学习,市编办批复设立电子商务管理办公室,各县区单独设立电商办,到市政府印发加快电商发展指导意见,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再到各县区出资建设电商园,启动了分级分类万名电商人才培训计划,构建政府、高校、协会、企业“四位一体”电商人才孵化培训机制,信阳电商物流业的发展格局日趋明晰。
  在全市电商的发展历程中,2016年格外引人注目。
  信阳电子商务及电商物流产业发展阶段性成果汇报评估会于1月在京召开,众多业内专家与会,给信阳电商物流打开了知名度。之后不久,中国仓储协会专职副会长沈绍基带领京东金融、顺丰速运、华电集团等企业负责人一行到金牛集聚区考察电商物流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情况,举办了“信阳模式”研讨会。在各方的支持下,我市在4月份承办了全国性的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名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嘉宾出席了会议。年底,由市委书记乔新江带队,受邀参加了“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了“信阳市电商物流产业发展阶段性成果汇报会”。
  电子商务在我市生产、流通、消费、服务领域的渗透和应用率在60%以上,实体企业纷纷应用电子商务,拓展线上市场。华英集团创建“华禽网”、羚锐制药搭建网销渠道、山信粮业上线网销品牌“五斗坝”等。本土电商平台如“光山易采”“固始云”“新县北纬商城”等也蓬勃兴起。
  位于市商务中心区核心区域的信阳电子商务产业园是我市近两年发展电商产业的一个缩影。在仅有1.3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里,2017年开园当年就实现了营业额3.59亿元。该园由企业投资建设运营。据该园运营负责人李洋介绍,自开园以来,一直保持着企业高入驻率。目前入驻电商、电商代运营、电商培训类等企业60余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其中规模百人以上企业有4家。
  记者采访了信阳市商务中心区经济发展科的丁立勇。他说:“信阳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在我市首次实现当年开园、当年满园入驻,并且当年验收成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连续3年得到上级的嘉奖,发展势头良好。”今年10月,电商产业园引进了原本在上海发展的赢丰电商,该企业去年“双十一”总营业额6000余万元,今年信阳将成为该企业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依托电商,行业和企业有了发展的“云翅膀”,业务甚至开始拓展到国外。按照“一核一纽多园”空间布局,我市已全面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三平台、七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开设跨境电商“信阳海外专区”。产自光山的羽绒服甚至卖到了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卖全球”和羽绒服装的“一季卖变四季卖”。
  电商激发农村潜力:改善生活水平,增添发展活力在信阳农村,家家户户的日常用品里总能轻易找出一两件甚至更多从网上购买的东西,大到家用电器,小到孩子喝的奶粉、用的玩具书本等。
  当个人电脑、智能手机逐渐普及,电子商务逐渐从大城市蔓延到小城市,再到偏远的乡村。电商改变了农村的生活,让身在农村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跟城市人一样的便利,购买更丰富更多优质优价的商品。
  把工业品卖到农村,让农村土特产品更好地卖出去,电商使商品经济在农村活跃起来。
  光山县和阿里巴巴合作的农村淘宝项目启动运营,打通了农村电商通道。通过探索“电商+产业+服务”模式,构建“一村一品一店”,光山县如今已建成村电商精准扶贫服务中心106个,村级服务点306个,并致力打造“五大中心”:商业中心、金融中心、信息交互中心、物流中心、文化中心。帮农民代买代卖、代储代缴、代收代取等,提供便民服务。电商网络体系的建立,让农村没有了“买难卖难”。
  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市直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在产业扶贫尤其在农村电商方面多措并举,提升电商应用成效,帮助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将电商扶贫列入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推进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贫困及偏远地区的农民及创业者都能得到培训、帮扶及平台对接,也让优秀的人才能够留在农村,依托电子商务进行创业,利用互联网进行优质农产品的销售。
  90后女孩杨淑娟就是其中的一位。2015年,她和丈夫从杭州回到商城,创建了商城县原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采用“互联网+现代生态农业+线上推广线下服务”的形式,将商城本地的土鸡蛋、红薯粉丝、葛根粉、土鸡土鸭、农家黑猪肉、无公害蔬菜等近20种原生态土特产在网上销售。公司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难题,销售额达千万元。在信阳,类似杨淑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固始县,贫困户基数大,精准扶贫任务重。2017年以来,该县以获得“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通过抓电商企业、抓村点建设、抓电商发展服务中心助推电商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县已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商扶贫(公共)服务站27个,村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点565个,融合提升电商示范站点297个。带动贫困人员就业3280人,带动贫困人员人均增收1013元,促进农产品上行3.2亿元,促进贫困人口农产品上行2200万元。
  物流网络搭平台:从陆地到空中,路路有交通
  物畅其流通天下。
  基于网络的电子商务,绝大部分商品运输是通过物流实现的。电商与物流紧紧相连,又相辅相成。电商的壮大,伴随着交通的不断完善和拓展。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40.59万件,同比增长21.9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42亿元,同比增长21.91%。
  货更畅其流,人更便于行。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在撤地设市的大发展中,信阳人不断深耕,创造出精彩的成绩。京港澳、沪陕、大广三条高速公路和106、107、312三条国(省)道交织相连,京广、京九、宁西三条铁路和京广高铁纵贯全境,形成多重交叉,直接连接长三角、珠三角和港澳地区。尤其作为全国高铁“大公交”的重要站点,信阳东站共有44趟始发的高铁车次,分别发往全国各大中城市,让信阳与很多一线大中城市几乎进入了同城时代……不仅如此,广阔的天空中也开始有了信阳的航线。今年10月28日,信阳明港机场正式通航。每周开通数十个航班,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杭州、西安等10个国内大中城市实现直线互飞,为旅客出行、客商往来、物流运输等提供了更为便利的空中通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众多的物流企业、快递公司如顺丰速运、“三通一达”、京东物流、德邦物流、百世汇通等在信阳落地生根,发展网络遍及城乡,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去年,我市成功纳入商务部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试点城市。
  物流网络的构建不仅着眼于整个城市与外界的沟通,还有那一直到网络末端的小乡村。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网络,探索解决农村物流“最初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一直是发展中的难点。
  如何破解难题?光山县在电商创业孵化园规划了一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成立了电商物流综合服务中心,组建了配送团队,购置8辆物流配送车辆,集约抱团发展。
  商城县通过物流补贴方式,招标第三方企业整合全县物流快递公司,解决了偏远乡村快递物流配送问题,目前已经投入运营县级电子商务物流仓储分拣配送中心1个,乡级电商物流中转站16个,村级物流服务站45个,其中覆盖贫困村17个,为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提供支持。
  为更好地促进电商物流业发展,市政府刚刚印发了《信阳市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规划里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突破性发展现代物流业,引导快递物流企业拓展快运、资金融通、保险、报关等业务领域”。
  当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现代化交通体系有了雏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皖江城市带建设、长江经济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有利于信阳加快实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充满活力的生态经济先行区和全国有影响力的交通枢纽、信息枢纽、物流枢纽”。
  市长尚朝阳认为,发展电商物流是我市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电商物流,已在信阳这片大地上生根发芽,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改善人民生活的“聚宝盆”。未来,电商和物流将带给信阳人更多的惊喜和成绩。
  (压题照片为11月11日,浉河区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内,工人们正忙着分拣快递物品。本报记者 王哲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