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养猪是个好门路 产业扶贫早致富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09 15:42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

养猪是个好门路  产业扶贫早致富

潢川县生猪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潢川县是全国肉类生产百强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畜牧强县和生猪外贸出口重点基地县,全县生猪规模养殖场达455个,其中年出栏1000头以上养殖场158个,生猪饲养量达140万头。
      自脱贫攻坚仗打响以来,县委、县政府立足优势,积极开展生猪产业带贫扶贫,取得显著成效。一是龙头带贫。建立完善政策引导机制,鼓励生猪产业龙头企业,采取“龙头+养殖+基地+农户”模式,为贫困户提供“五统一”服务(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带动135户贫困户436人从事生猪养殖业,实现“大带小、强扶弱、富帮穷”。引导生猪养殖企业广泛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693户贫困户1738人,年均户增收15000元以上。二是合作助贫。积极探索合作入股模式,23户贫困户84人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养殖场,在优先务工的同时获得稳定红利收入。创新开展“产业+金融”扶贫,选取弘鹰、港亚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畜牧龙头企业参与,帮助300户贫困户1180人户均年增收5000元。三是资源帮贫。3家规模生猪养殖场利用富余的沼气和沼液,为43户贫困户168人解决生活燃料和土地用肥问题,有效改善了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通过把贫困户纳入到生猪产业链上,2014年以来,全县先后有994户贫困户3906人实现了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