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淮南茶 光州上 脱贫致富有希望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09 15:20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

淮南茶  光州上  脱贫致富有希望

潢川县茶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潢川是淮南茶的重要产区之一,唐代茶圣陆羽《茶经》中就有“淮南茶,光州上”之说。潢川县委、县政府借助这一传统优势,积极探索茶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以“稳、准、新”为特征的产业精准扶贫路子。
     一是政策引导,产业稳步壮大。制定出台茶产业发展规划,为茶农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健全茶叶生产、加工、营销产业化体系,促进全县茶产业逐年稳步壮大。全县茶园面积发展到17.3万亩,茶叶类专业合作社52家、注册商标28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0余人,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2009以来连续七年获“全国重点产茶县”荣誉。二是龙头带动,企业精准帮扶。引导贫困户参与茶叶种植,采取“市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订单生产,统一收购,确保贫困户稳定受益,年人均增收1800元以上。吸纳贫困户进入企业务工,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鼓励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每年每亩可获得300元土地流转收入。三是互惠互利,模式创新发展。选取潢川县光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产业+金融扶贫,帮助40户贫困户每年每户获得股息收入5000元,有效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14年以来,全县共有510户贫困户2066人脱贫参与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潢川县茶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