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上油岗乡开展老兵访谈:寻访英雄脚步 倾听历史声音

来源:上油岗乡 发布时间:2023-04-20 09:51 点击: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4月19日,潢川县委组织部、潢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上油岗乡党建办、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一起走进常营村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张帮本家中,91岁高龄的张帮本以志愿军老兵的身份接受记者采访。

 

 

  张帮本,1933年7月15日出生在潢川县上油岗乡,1949年7月在潢川入伍,1950年10月16日入朝,在朝鲜战争中受伤数次,于1952年12月7日荣立三等功一次,1953年12月荣立三等功一次,立小功4次,1955年2月退伍。

  张帮本回忆说:“部队每到一处都开会,传达毛主席的指示。我们是毛主席的兵,所以大家都不怕死。”10月22日,第42军奉命以主力进到长津以南,阻止东线“联合国军”部队经长津迂回江界,保证西线志愿军主力进行反击作战。张帮本参加了黄草岭阻击战,在朝鲜战场两年零九个月共参加五次大战役。志愿军在朝鲜作战期间条件非常艰苦,在坑道作战中张帮本作为卫生员看到同志们缺少药物,心里非常难受,主动采用传统中医技术自采自制药物治愈了580多名战士,于1952年12月荣立三等功。

  1955年2月复员回乡后,看到广大村民缺医少药,想到自己在部队是卫生员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军人退伍不褪色成为一名赤脚医生,将在部队所学的医学知识服务家乡群众,自此扎根乡村一干就是70年。张帮本同志的前半生是在激烈的战场和弥漫的硝烟中度过的,后半生为方圆十里广大村民奉献,一直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有人问:“张老您对政府还有其他什么要求吗?”张帮本说:“我是毛主席的兵,听毛主席的话,现在政府每月发给我补贴,我时刻感受着党和政府的关怀。”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类似张帮本的退伍老兵还有许多,他们所锻造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的敌人,他们是我们的英雄,他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激励着一代代优秀的中华儿女为祖国的美好愿景前赴后继,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