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发挥党建引领 立足本土特色——刘家金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16:02 点击:

发挥党建引领 立足本土特色——刘家金

    刘家金,仁和镇连岗村党支部书记。

    根据6月27日,潢川县决胜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暨 “两优一先”表彰会上报告整理。

    连岗村位于仁和镇西南部3公里处,地处潢川、光山和商城三县交界处,全村总人口3028人,党员52名,辖22个村民组,45个自然村庄,耕地1900亩,属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近几年,连岗村在仁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牢牢抓住本土特色,充分发扬我们连岗人敢想、敢干、敢拼的精神,在农村经济社会的各项改革发展大潮中勇于争先、敢于尝试,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准扶贫、发展产业等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
    作为连岗村党支部书记,我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我们利用贫困村活动场所建设和党建经费,改善了办公条件、升级了原有的党员电教设备、新建了党群评议室。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会,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思想建设和引领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对全村52名党员划分为4个党小组,扎根在22个村民组,正是这些驻队的党员架起了村级党组织和基层群众之间的桥梁,让我们连岗村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为人民服务”是党员的根本宗旨,让村民们富起来,更是我们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的责任。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全村共识别出贫困人口226户932人,现已经脱贫200户860人。我们村立足本村实际结合中央的“五个一批”的脱贫精神,对每户贫困户制定了详细帮扶政策,我们对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并且积极引导他们外出就业,真正做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对于那些鳏寡孤独残的贫困户,村里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科学决策程序,让村民自己投票评出保障兜底户。另外,我们还积极申报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村共建成扶贫搬迁安置房23套,解决了23户77人的居住问题。
    种出了“梧桐树”,自然就招来了“金凤凰”。随着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地深入开展,一批如光州茶业、绿之泉园林和京城园林等优质企业来我村进行投资。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贫困户的脱贫,通过积极发展花木和茶叶种植两个支柱产业,解决了200个以上劳动力常年就业。村民仅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和务工收入,每户每年就能增收2万元左右,可以顺利实现脱贫致富。我们村还将扶贫开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要干出“金山银山”,还要建出“绿水青山”,我们依托扶贫项目和美丽乡村项目重新整修了村组道路,围绕胡桥水库建成了一座占地160亩、300套联体别墅、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公益设施齐全的农民新村。我们已经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以“浪漫樱花•相约连岗”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文化节,年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来我村旅游观光,年创收近百万元,进一步提升了连岗乡村旅游的品牌。我们结合连岗村美丽乡村旅游景点的优势,建成了全县首个党内政治文化宣教基地,推动党内政治文化进基层、进村组、进农家,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传承革命精神,踊跃参与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之中。
    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连岗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早已把连岗的山山水水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我更是以“连岗衰,我有愧;连岗兴,我有荣”作为我工作准则,以“把连岗村建好,让连岗人过好”作为我的工作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脱贫攻坚工作,以生态文明建设和政治文化建设为依托,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将连岗村开发成为一个集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的全域游特色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