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伞陂镇:党建引领助禁烧 “秸”尽全力护蓝天

来源:伞陂镇 发布时间:2022-10-12 09:31 点击:

  时值秋收干燥季节,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工作要求,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巩固提升,提升人居环境。伞陂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擦亮党员先锋底色,为圆满完成秸秆禁烧任务铸就坚强“盾牌”。
  压实主体责任,发挥“一长三员”网格作用。镇党委制定了三级包保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类处理,压实责任。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搬到秸秆禁烧工作的一线,把党员聚起来,将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干部填充进巡逻队伍中,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让党旗飘在田间地头。
  提升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秸秆禁烧意识。全镇制作共计300个条幅,悬挂在各村重要路口和显要位置;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5000余份;各村派出一辆秸秆禁烧宣传车每日不定时绕全村宣传;日间不间断通过大喇叭播放秸秆禁烧倡议书;各村微信群定期发送禁烧消息及相关案例信息。确保秸秆焚烧政策宣传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在全镇营造禁烧氛围,切实增强群众的禁烧意识。
  建立巡查队伍,严厉打击焚烧秸秆行为。由各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以党员为主巡查应急队伍,对出现的焚烧火点,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扑救、第一时间消除。同时,镇政府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加入巡查督查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告知群众焚烧秸秆的严重后果,做到“人人知、户户晓”,筑牢群众“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思想防线。
  强化精准督导,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镇农发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蓝天卫士”监控进行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问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妥善处置。镇纪委牵头对各村进行督导巡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有火必禁、有烟必查、违法必究”和“零容忍”原则,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因焚烧秸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