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江家集镇:表彰“三星文明户”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江家集镇 发布时间:2022-07-01 18:07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江家集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引导广大群众崇尚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家风,更好的建设“和谐文明江集”。7月1日,江家集镇举行了“三星文明户”示范户表彰活动,通过表彰先进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夯实农村基层治理能力。
  活动共表彰了“三星文明户”文明示范户14户,这些文明示范户在家庭生活以及村级服务工作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为家乡文明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江家集镇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能力为重点,以“三星文明户”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抓手,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下一步,江家集镇将持续发力,齐心协力让精神文明建设造出新声势、做出新成效。
  一是典型宣传,营造氛围。重点宣传在“三星文明户”创评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农村、院墙、宣传栏里向村民广泛宣传文明新风,张榜宣传创建活动中“三星文明户”典型事迹,积极营造“自己选文明户、身边人选文明户、文明户在身边”良好氛围,促进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社会风尚。
  二是持续发力,走深走实。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抓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创建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再发力,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根据政策赋能加大对“三星文明户”奖励力度,让争“三星”成为创建“潮流”,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引导更多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村级工作,丰润基层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创星”,提高创建覆盖面。
  三是健全机制,狠抓督导。按照规范流程、紧扣标准、严选真评、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三星文明户”创建工作,实施一季一评、全程管理、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严格规范评选环节,镇、村两级创建评议小组按照三星文明户标准严格把关审查,达到标准的由村委会给予授星,不再符合“三星”标准的及时摘星,并给予教育、指导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