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来龙乡:核酸检测有妙招 跑出时间“加速度”

来源:来龙乡 发布时间:2022-04-05 20:21 点击: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为有效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4月5日,全县开启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来龙乡立即响应,科学组织,精准调配,快速有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在总结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有效防止了组织混乱、人员聚集、信息采集慢的现象。以王寨村为例,在学习研究众多优秀案例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找到了一条新模式,成为全乡敢想敢试的典范。
  划分时段,网格助力。王寨村以村民组为单位,细化网格,将全村划分为16个小网格,由小队长任网格长,负责组织群众按照指定时段前往采集点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根据各网格人口数量,人口多的以20分钟为时间段,人口少的以15分钟为时间段,进行有序采集。全村共采集792人,用时2小时25分钟,比全乡平均时间快了45分钟,高效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跑出了时间加速度。
  拿号入场,凭签采集。为保证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快速高效、不漏一人,王寨村大胆创新,采取“拿号入场,凭签采集”的方法,在入口处按照一人一号的原则,有序进场;在信息采集点,为每位扫码人员分发一根棉签,凭签采样,有效解决了临时加队、垮台采样的老大难问题,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科学组织,有序排队。为防止采样点人员聚集扎堆,杜绝交叉感染风险,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现场布置警戒线、标注一米线,严格落实进出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同时,按照“S”形对现场人员进行排队,防止群众过分拥挤。采样员、信息采集员根据职责各就其位,8名自愿者科学配置,4名人员分别在入口区—信息采集区—采样区之间负责秩序维护;另外4人作为机动人员,负责为无码群众快速生成信息采集码。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采样点现场人员有序,为信息采集与核酸采样提供了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