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付店镇坚持“12345”工作机制,顺利完成全乡大规模核酸检测

来源:付店镇 发布时间:2022-03-28 10:45 点击:

 
  为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3月27日上午,付店镇组织开展了大规模核酸检测。
  在全镇15个核酸检测点现场,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分工明确,密切配合,查码、测温、扫码、登记,行动快速有序。待检群众全力配合,按照防疫规定“十人一组”,佩戴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分批次进入检测。医护人员严格穿戴防护设备,按照采样流程规范,对受检者进行咽拭子采样,并在每次采样过后对手部进行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各个环节无缝衔接,有条不紊,现场井然有序。
  据悉,在此次全员核酸检测中,付店镇坚持“12345”工作机制,做到了科学有序、精准高效。
  一个网格。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一长三员”优势,将机关干部、志愿者充实到社区和行政村各网格,积极开展“敲门行动”,提前入户帮助群众申领检测码。同时,全面排查辖区常住人口底数,建立教师、学生、居家隔离、行动不便等重点人群台账。结合“美好付店”微信公众号、网格管理微信矩阵、“大喇叭+小喇叭”等宣传载体,及时告知检测时间和地点、分时段错峰采集要求、注意事项,确保全员检测,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两个组织。一是成立付店镇全员核酸检测领导小组,组建宣传发动、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后勤保障、应急管理等7个工作组。二是以检测点为单位,成立由各党政班子成员任点长,镇村干部、卫生、公安、教育、志愿者等力量为成员的“一核多元”检测组织体系,明确职责,统筹推动核酸检测工作。
  三个准备。一是结合“敲门行动”,提前帮助群众生成检测码,对没有智能机的老人,提前打印好核酸采集码并入户发放到位。二是在前一天下午(3月26日),提前搭建帐篷,完成采样点、采样台等场地布置。三是所有人员提前进场演练,根据彩排推演情况,及时调整检测预案。
  四个明晰。一是各类标识清晰。落实等候区、验码登记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样本暂存区、医废暂存区、绿色通道等“七区一通道”;二是职责任务清晰。确定检测点片长、点长、宣传引导员、秩序维护员、信息采集员、现场监督员、样本转运员、公安民警等“两长六员”职责。三是注意事项清晰。每个检测点最少2个喇叭,不间断循环宣传戴口罩、保持一米间隔、48小时内打过疫苗不能做核酸检测等重要信息;同时在明显位置张贴上述宣传内容,全方位提醒。 四是数管转运清晰。转运箱由采样人员“点对点”交接,保证试管统计精确,转运及时。
  五个服务。一是现场引导服务。工作人员、志愿者引导待检群众站在一米线上,不规范站位的及时纠正,严禁人员聚集。二是现场生码服务。对没有检测码的,由工作人员、志愿者现场指导申领检测码,没有智能机的,到村部打印纸质检测码。三是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色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四是现场配备口罩、热水、一次性水杯、凳子,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消杀,为检测居民提供人性化服务。五是对行动不便的人员进行上门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