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仁和

来源:仁和镇 发布时间:2022-03-15 16:03 点击:

  自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仁和全镇上下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开展“六清”、治理“六乱”,在实现“四起来”的进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职责。镇党委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组织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多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研究和部署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发了《仁和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仁和镇镇区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建立了党委主导、政府负责、部门分工、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真抓实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向纵深。组织两次全镇人居环境逐村观摩活动,现场打分,通报排名,对排名前2位的村各奖励5000元,排名后2名的村作表态发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着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你追我赶中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长效。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干群参与。截止目前,累计发放人居环境宣传单2000余份,在中学、中心校开展“小手拉大手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学生将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发放到每一位家长手中。结合“饺子宴”、“三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为主题,因地制宜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增强群众责任意识,落实门前“三包”,动员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同时,组织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到临近乡镇交流学习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经验,增强带动各村创建的动力和决心,并要求各村先打造两个示范村组,以点带面,全力推进。组织机关、站所、首集村、护林员、保洁员等80余人分4个片区对街区道路、背街小巷进行拉网式整治,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有里有面”。
  三是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整治。镇村每天保持20余台机械全天候作业,累计出动3500余人次,机械600余台次,累计拆除旱厕309个,拆除私搭乱建132处,拆除残垣断壁危旧房屋159处,清理陈年垃圾堆及废品收购站452处,清除黑臭水体68处,对沿国省道、镇区街道两侧菜园全部清除平整,补栽绿植850余棵。国省道和镇区沿线进行绿化提质工程,打造镇区微地形景观4处,治理镇区景观湖3处,打造街心公园1处,实施镇区道路“白改黑”项目,镇政府周边绿化提质工程,镇区整体面貌换“新颜”。同时,“花小钱,办大事”,实施“三个一”打造四里村美丽新游园;“我为家乡种棵树”,动员乡贤力量打造仁凌景观路;建设连岗村、四里村、凌集村3处人工湿地,实现污水处理无害化;连岗村实施垃圾分类,让群众将“随手扔”变为“随手分”。
  下一步,仁和镇将以项目建设补齐镇区基础设施短板,以教育引导持续改善居民环保意识,以科学规划绘制美丽宜居镇村蓝图,保持热情不减、干劲不松、标准不降,持续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