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伞陂镇:“护绿行动”进村落 人居环境美起来

来源:伞陂镇 发布时间:2022-02-23 11:26 点击:

 
  近年来,伞陂镇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持续巩固"净起来"的成果,盯住"绿起来"目标,全力让乡村"美起来",向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再次迈进。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谋篇布局把舵定向。镇党委、政府坚持“高标准就是最大的节约”这一思想,以打造设“宜居美丽新农村”为目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立足顶层设计,谋篇布局。一是领导挂帅组建专班,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专班领导小组,从机关、站所等部门抽调,组建共16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门小组,专门队伍全力攻坚,全面推进。二是“专家”介入科学布局,镇主要领导深入各村实地察看了解情况,掌握一手资料,组织乡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借鉴典型做法,邀请乡村规划专家、园林设计专家深入街区村落量体裁衣,科学布局,绘制具有地方特色的规划图。
  二是绿化工程如火如荼。按图索骥,伞陂镇全域全力以赴实施绿化工程。一是争分夺秒强基础。开春以来,各村抢抓时间,强赶工期,动用大型挖土机25余台次、渣土车28辆、小型农用车36辆,组建16个施工队同步进行。针对312国道沿线、入村主干道、通组乡道开展路肩培护工程。通过持续性的、密集式的集中整治为“护绿行动”强基础。二是美化绿化提档升级。全面推进312国道沿线、入村主干道、政府驻地、村委会周边、集中居住点绿化美化。并利用拆违拆旧后腾退出的空地,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实施植绿补绿,引导和鼓励农户围墙、庭院进行修缮改造,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至目前辖区道路沿线已种植8公分以上湿地松1万余课,5公分以上红叶石楠8000余颗、5公分以上桂花、白玉兰、石蜡等2万余颗、绿地草坪6000余平米、口袋花园6处。
  三是美好生活百姓点赞。通过集中整治,伞陂镇全域环境有了较大提升。百姓纷纷点赞称颂。“以前,因为村里面貌差、环境差,总感觉在这里天地都是灰蒙蒙地,一片破烂的景象。如今,看着这边道路净了起来,绿树种上了,环境越来越好,生活气息有越来越浓厚,越来越宜居”、“门口有了小花园,我们散步、活动有了新去处”……
  下一步,伞陂镇将继续对标照本补齐短板,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整改效果,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欣欣向荣、曲径通幽的独特乡愁已悄然呈现,即将展开“大爱伞陂”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