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铁腕”整治见成效 美丽乡村焕新颜——踅孜镇扎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踅孜镇 发布时间:2021-12-27 19:17 作者:踅孜镇党政办 点击:

  连日来,踅孜镇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
  一是立足于“早”,统筹谋划布局“一盘棋”。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各级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文件、会议精神,制定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法;成立工作专班,调度工作人手,强化各级各部门的协调沟通,扎实有效的推动人居环境工作向纵深推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十美人物”“最美庭院”评选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在全镇进行推广;落实分区包干机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划分村级公共区和农户责任区,聘用专人对村内道路、河塘、活动广场等区域进行日常保洁维护,明确农户房前屋后、院子、沟渠、绿化区等为责任区,将责任落实到户,抓好美丽庭院建设。
  二是发力于“活”,注重宣传编织“一张网”。灵活运用宣传媒介,丰富宣传载体,将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推向高潮。线上通过云上潢川、潢川红云、微信群、抖音等平台实时发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信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线下利用横幅、宣传册、电子显示屏、村部广播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同步做好入户宣传,编织一张“线上+线下”的全覆盖、无死角宣传网络,构建全域立体式宣传体系。截止目前,线上刊发各类信息、视频30余条,线下悬挂宣传标语25条,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张。
  三是突出于“治”,干群发力凝成“一股绳”。坚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形成班子成员分区域主抓、镇村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树牢“乡村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理念,确保整治结果长久保持;同时用好公益岗、志愿者等群体,充分发挥广大干群的主观能动性,以网格化的形式,合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共发动镇村干部800余人次、群众3000余人次、志愿者300余人次参与环境治理工作,累计动用大型机械30余次,清理集镇区域内私搭乱建遮阳棚、临时摊点、私垦小菜园50余处,处理乱堆乱放建筑材料、柴草堆、生活杂物17吨,处理两河村、罗港村、胜淮村、张湾村历史遗留整治难点8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