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仁和镇扎实推进信访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来源:仁和镇 发布时间:2021-12-08 18:05 作者:仁和镇 点击:

  “现在有了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能迎刃而解。”近日,潢川县仁和镇亚港村村民刘正榜说。2010年1月刘正榜0.3亩荒地被人租去使用,2021年12月双方因租地的地界不清产生纠纷,经过工作人员现场调解,矛盾得到了快速化解。
  近年来,仁和镇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到信访工作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规范化、法治化信访宣传力度,积极拓宽沟通渠道,着力化解矛盾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聚民心,确保基层信访工作有效开展,为仁和镇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关口前移,矛盾不上交。仁和镇在改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把接受“上访”和主动“下访”结合起来。加强《信访条例》的宣传,努力使信访制度家喻户晓,做到畅通、规范群众诉求特别是利益诉求的表达通道。群众有想法、有批评和建议,甚至有怨气或不能理解的问题,都有地方、有平台表达或发泄出来。真情是打开矛盾化解的钥匙。当群众来反映诉求时,仁和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把信访人当作家人、把信访事当作家事”,积极主动了解双方当事人反映的情况,用真心、耐心增强群众的信任。在认真倾听和详细了解上访意见的基础上,作出正确的是非对错的分析,以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或办法。坚持属地管理和就地解决的原则,尽可能在属地作出解答和处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疏解引导,矛盾少产生。古人语,良医治未病。化解矛盾重在预防矛盾。当前,随着我国社会快速转型,一些人心理波动不断加大,焦虑、急躁、冷漠和偏激等负面情绪日益增多,“一言不合就开撕”、“看什么都是阴谋”、“仇官仇富仇政府”……成为矛盾产生的导火索。很多矛盾背后并没有什么严重的利害冲突、难解的深仇大恨,有的就是为了“争口气”。化解矛盾首在“攻心”,仁和镇根据不同人群、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最大限度消解社会戾气,减少发生矛盾纠纷。
  联调联动,矛盾共化解。现代医疗卫生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实施分类分流的诊疗。化解矛盾纠纷就好像看病一样,仁和镇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统一起来,形成科学分流、效力对接的“三调”联动机制,整合调解资源,增强调解功能,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种社会纠纷,确保矛盾化解精确性和有效性。“我们镇矛盾调解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部门联动。”仁和镇政法委员黄坤介绍道。
  学法用法,矛盾依法解。“这几年村民法治观念改观很大,老百姓遇事主要看谁占理,主动找法、用法。”仁和镇人民调解员刘华彬说。现在仁和镇很多矛盾纠纷涉及到相关法律,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处理难度很大,仅有一份调解的热情是不够的。仁和镇注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平时学习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及时更新法律知识储备。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全面调查了解纠纷产生的原因和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和想法,对症下药;反复沟通协商时做到公平公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根据法律和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样才能让老百姓信服。
  矛盾纠纷化解了,群众的心结打开了,社会更加和谐。潢川县人大代表——仁和镇瓦房村支部书记杨克泰深有感触地说:“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矛盾纠纷发生率明显降低,群众幸福感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