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黄寺岗镇:开展“四抓”巩固脱贫成果 落实“四促”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黄寺岗镇 发布时间:2021-09-18 09:28 作者:黄寺岗镇 点击:

  一是抓基层党建、促队伍建设。结合2021年村“两委”换届,围绕“选优配强”下深水选人,全镇新任村支部书记7名,“两委”干部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3岁,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得以增强。妥善推进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轮换工作,从加强思想教育、完善日常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等方面下功夫,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是抓动态监测、促筑牢防线。以“五个必到”为底线,持续开展常态化排查走访,截止8月底,在走访排查基础上经信息比对、镇村研判,新识别“三类监测对象”30户90人,安排科级干部担任监测联系人,镇村逐户、定期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同时,要求各级干部把防返贫监测当作第一要务,把走访排查做到常态化,持续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真正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销尽销。
  三是抓产业发展、促群众增收。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2021年,全镇依托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大力发展潢川甲鱼产业。一方面打造规模园区,由搏星水产、祺盛水产等规模养殖公司打造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基地、潢川甲鱼市级农业产业园等一批规模园区有序推进,同时建立村集体经济、甲鱼养殖企业和贫困群众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群众增收。另一方面鼓励农户养殖,从宣传引导、政策保障、技术支持等方面努力营造甲鱼养殖的浓郁氛围。
  四是抓日常工作、促全面提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村组道路项目抢天夺时抓进度,小农水项目做好进场前准备。2021年两批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低收入群众增收项目,从稳固牢靠无经营风险和发展壮大特色支柱产业的角度办理到位。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围绕312国道、西干渠、农贸市场等持续开展综合整治、常态化保洁。抢抓春播时机,推动荒山荒坡造林、农田林网绿化,厚植了绿色优势。防疫防汛精准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镇村干部始终坚持在一起、坚守在一线,值班巡防、防汛备勤,落实防疫措施、推进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