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关于鼓励全县各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的通知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15:22 点击:

潢川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鼓励全县各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的通知
 
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就业能力和劳动收入,给全县脱贫攻坚“精神扶贫”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经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研究,鼓励全县各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原则,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目标,以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为出发点,以提高农民科技实用技能、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为主要内容,全面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注入精神正能量。
二、功能定位
农民夜校实行“送课进村入户”,把教学课堂搬下去,延伸到村组、农户以至田间地头,充分利用农闲、晚上时间进行授课。主要任务是“三学”:
(一)学技术,产业发展培训。根据农民就业创业致富的需求,结合全县的华英鸭、生猪、糯米粉、花木、水产、食用菌、茶叶、小龙虾等八大农业产业化集群,以及本村的特色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培训活动,提升农民群众发展产业技能水平,提升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力争让每名贫困群众都有“一技之长”。
(二)学政策,国家扶贫政策。围绕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建、法律法规、涉农政策、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生活知识、农村适用技术、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保障兜底、低保、电力等开展培训,让各项政策家喻户晓,落地生根。
(三)学先进,争当致富能手。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并重,让脱贫明星讲解脱贫故事,现身说法,帮助贫困户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宣传营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三、运行机制
(一)以乡为主,部门配合。农民夜校的组织管理以乡镇党委为核心,村党支部为单元,培训工作要与乡中学、卫生院、信用社、经发办、村建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司法所、劳保所等部门对接,并要积极协调县级有关部门帮助教学,提升办学质量。
   (二)制定计划,有序开展。农民夜校的活动内容和时间,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根据农时农事活动科学安排。要在广泛征求农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年度活动计划,课程表和教学内容做到一月一公布,让农民心中有数,提早准备。
(三)方式灵活,凝聚人心。农民夜校的活动方式,要丰富多彩,灵活多样。在培训方式上,把集中办班与党员合作社、农民专业协会的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授课方式上,要把专家讲课与当地致富能人现身说法紧密结合起来;在活动方式上,要把教育培训与文体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凝聚人气,寓教于乐。
 
潢川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