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一元客车”拉着老乡“奔小康”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2 11:26 作者:时秀敏 马迎春 点击:

  “党和政府的恩,习近平总书记的爱,坐上乡村公交才一块。”这是流行在潢川县广大乡村的一个顺口溜。
  “坐上乡村公交才一块”说的正是潢川县首创的“一元客车村村通”。
  2017年12月20日,潢川县在全县272个行政村全面开通“一元客车”,线路总里程1294公里,日运营116个班次,基本形成了以乡镇为单元、以行政村为节点、县域全覆盖的通村客运网络,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让城乡群众同享公共交通服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探索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以普惠民生为出发点,政府主导“村村有路”“村村通车”
  “今天乡里逢集,瞧我买了多少东西!”昨日,在潢川县上油岗乡罗台村,84岁的孙学成一边从一辆9座小巴车上下来,一边向记者展示手里提的东西。
  过去很少出门的孙学成,如今成了集市上的常客。然而,他并不会知道这份幸福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2017年3月,在一次入村调研中,我们发现罗台村距离有‘村村通客车’经过的最近的胡林村仍有3.9公里。针对这一情况,县财政立即从涉农资金中追加项目经费145万,完成这一段路的优化建设。”潢川县运管局副局长和可赞告诉记者,“路通后,我们又重新调整了规划,增加了一条通往罗台村的客运专线。”
  据潢川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马亚军介绍,2016年以来,潢川整合涉农资金和扶贫资金6亿元,将全县93%的通村道路拓宽至4.5米以上,做到打通卡点,联通断头,接通到组。
  路顺了,“堵点”仍在。公路宽敞了,外出的群众还缺少便捷实惠的出行方式。
  “以普惠民生为出发点,我县围绕272个行政村,进行科学规划设计。”马亚军告诉记者,确定线路后,又租赁小型客车在拟通车线路上进行试车运营,检验道路通畅、行车安全等情况。
  根据实地调研,结合农村路况,潢川县决定选用9座、14座两种车型,并于2017年12月20日全面实现了村村通客车,一元坐公交。
  目前,全县共设计优化线路37条,每乡设置2-3条通车线路,每条线路覆盖3-5个村的通村公交网络,对接了城乡班车,畅通了城乡公路的“毛细血管”。
  以公助民营为突破点,让公交“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常态化”
  “统一着装”、统一票价的“村村通客车”,每天来回穿梭在乡镇和村庄之间,成为潢川一道道蜿蜒在美丽乡村的流动风景线。
  “这些客车是我们公司投入600万元购置的,共计41台,实现了统一车型、统一标志、统一排班、统一管理。”潢川恒大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理王成运告诉记者,公司在“村村通客车”社会服务项目公开招标中中标,与县政府签订了8年购买社会服务合同,合同约定单车月运营里程不低于2500公里,确保“村村通客车”常态化。
  “公助民营、公车公营”,潢川县财政每年给予企业497.5万元的运营补贴,并制定了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政府补贴的重要依据,既防止了单纯由政府包揽,财政补贴不起,又杜绝了完全市场运营,企业亏损不起的情况发生。
  在“村村通客车”动态监控中心,记者看到,监控中心选用北斗定位系统对单车进行日常监控,北斗定位系统对车辆情况实行4G实时视频监控,收集统计车辆运行轨迹、运行频次、GPS上线数据,作为单车考核和补贴发放依据。
  王成运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8年,企业总支出为565.8万元,财政补贴和运营收益589.8万元,盈余24万元,平均每车每月微利489.8元,企业运营收益4.25%。
  “如此,既保障了通村公交的持续长久运营,又为传统客运企业转型提供了新路子。”王成运说。
  以乡村振兴为落脚点,“一元客车”拉动乡村跑起来
  路顺了,车通了,乡村与乡村、乡村与城镇之间的距离一下子缩短了。
  “到哪儿都只需一块钱,聊聊家长里短,还能看看报纸,以前想都不敢想!”在潢川县卜塔集镇公交换乘中心,彭店村村民李齐德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走上几辆客车一探究竟。果然,每辆车上都配备了多种党报,让市民坐车之余了解党的政策方针,在潜移默化中传递了党的声音,赢得了民心。
  在白店乡通村公交停靠站点,白店中学学生詹兰正在这里等车:“学校就在对面,我家在赵冲村,每天坐公交车上学,很方便!”
  像詹兰一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一元客车村村通”到县城和乡镇上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人口返乡创业。
  “一元客车村村通”还促进了潢川县“交通+乡村旅游”“交通+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应运而生。
  3月20日,记者来到付店镇新春村七彩葡萄草莓种植园。一进棚内,一股清甜的香气迎面而来。
  “很多人坐‘一元客车’来采摘草莓,生意还不错!”陈学文笑逐颜开。
  陈学文2011年底返乡创业,创建了这个种植园。如今,“一元客车”给他的采摘园带来了更多的客源,他准备拓展更多的创收项目。
  白店乡杨集村的千亩花海煞是迷人。很多游客正在这里踏青游玩、观光拍照。
  “我们村被定为旅游乡村示范村,客流量多了,发展旅游产业也更加有底气了。”村主任吴泽峰难掩喜悦之情,“村村通客车”还有助于水蜜桃销售。去年以来,又有6户新增种植户,全村水蜜桃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
  从“村村通”到“村村变”,潢川县的“一元客车”拉动沿路村庄进入乡村振兴“快车道”,群众奔上了“致富路”。
  编者按: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省代表团审议时要求,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我市潢川县率先在河南省乃至全国实现了“一元客车村村通”,正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的有益探索,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更给农村带去了人气,带活了乡村。本文对潢川“一元客车”一探究竟,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