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 凝聚统战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4 11:16 作者:余保洲 朱奎 阮洋 点击:

  2018年,潢川县统一战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战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全县工作大局,聚焦脱贫攻坚。大力实施“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行动,83家非公有制企业与83个贫困村“一对一”结对帮扶;成立潢川县企业扶贫协会,17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共收到各类企业捐款、捐物折款及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共计1812.6万元;开展“扶贫扶智,助学行动”,共募集“扶贫扶智”助学捐款53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90名;设立孝心基金、爱心超市,已建成爱心超市100多个,对养老敬老表现好的个人,发放代金券换取物品,形成正向激励,增强内生动力,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宣传发动社会各界 助力脱贫攻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潢川县不断加强对社会扶贫工作的宣传引导,以此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强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行动自觉。
  向全县企业发出倡议。潢川县召开了由县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常委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加的潢川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会,发起了“践行光彩精神,同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倡议,推动全县非公有制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部署,齐心协力助力脱贫攻坚。会后,华阳商贸的王素华同志当场捐款10万元。全县83家非公有制企业主动与83个贫困村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浩华置业、豫商房地产、银钻置业等10家房地产企业捐款65万元,定向帮扶来龙乡淮凤村、仁和镇连岗村两村61户232人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实现了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标配家电、家具全覆盖。
  对乡镇开展走访活动。为进一步将宣传动员延伸到基层,潢川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集中一周时间,逐一走访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及产业集聚区,通过召开座谈会、工作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向乡镇党委、政府宣传社会扶贫工作,发动乡村两级号召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外出成功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回报社会。其中,圣光医药的毛炳坤首先响应号召,向踅孜镇捐款30万元,支持踅孜镇脱贫攻坚工作。
  向驻外商会发出号召。潢川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积极与潢川驻外商会沟通联系,先后发动信阳潢川商会、潢川县上海商会等驻外商会举办“凝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活动开展期间,信阳潢川商会会长张建新一次性向潢川县企业扶贫协会捐赠扶贫资金100万元,为潢川驻外商会作了表率,在全县社会扶贫中带了好头,潢川县上海商会、深圳潢川商会等驻外商会积极响应,主动为家乡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有力支持了潢川社会扶贫工作的开展,全县商会会员企业累计向潢川县企业扶贫协会捐赠现金543万元,累计向贫困户、贫困村捐款358万元。
  在社会树立先进典型。为进一步鼓励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工作,潢川县委统战部首批选取13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和引导性的非公有制企业,会同县工商联在县电视台设立《脱贫大攻坚,企业在行动》专题栏目,以电视专题片的形式,在县电视台新闻栏目、专题栏目滚动播出他们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县总工会围绕“扶贫第一线,劳模最强音”主题,以全县220余名全国、省、市、县历届劳动模范群体为依托,在县电视台开办了以“让劳模精神在脱贫攻坚中闪光”为主题的专题栏目《劳模颂》,推介各级劳模在扶贫工作中推广的新项目、采取的新举措;举办了“脱贫攻坚、劳模争先”主题文艺演出,集中展示和推介了11名在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国家、省、市、县先进劳模代表。通过宣传引导,树立了榜样、鼓舞了士气,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主动创新聚力 助力脱贫攻坚
  潢川县将创新社会扶贫举措、打造脱贫攻坚平台,作为动员社会帮扶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要素、畅通社会帮扶渠道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凸显社会扶贫工作成效。
  模式创新,成立企业扶贫协会。针对社会捐赠资金力量分散、捐赠方式单一、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潢川县于2016年8月创新成立了“潢川县企业扶贫协会”,设立了独立的捐赠账号,将全县所有企业捐赠、社会捐赠集中到企业扶贫协会“大笼子”之中,实现社会捐赠资金的集中管理、集中使用。先后召开全县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宣传成立企业扶贫协会的作用、目的和意义。同时,规范捐赠资金的管理,建立企业扶贫档案,实现一乡一档、一企一档。将捐赠资金的使用去向制作成明白表,在潢川县处级领导干部扶贫群、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工商联群及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打造公开透明的社会捐赠渠道。企业扶贫协会成立以来,累计收到捐赠现金812万元,累计向贫困户、贫困村发放665万元,用社会零散资金集中解决了脱贫攻坚中的大问题。
  平台创新,做实扶贫扶智。针对因学致贫这一精准扶贫工作难点,潢川县将助学活动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学生优先、重点给予资助。2017年与2018年,县委统战部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工商联、团县委等单位,连续举办了两届“扶贫扶智”潢川县脱贫攻坚助学活动,共募集资金537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79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592人,困难职工家庭学生198人。其中,潢川县民营企业家张建新在2017年企业扶贫协会成立时,一次性捐款100万元,为企业扶贫协会的运作提供了强力支撑。2018年,张建新再次捐款100万元用于“扶贫扶智”活动,助力脱贫攻坚。针对农村孤寡老人这一精准扶贫的难点,创新开展“温暖冬天、孝老行动”系列活动。2月12日,在白店乡第一敬老院,成功举办了潢川县2018“温暖冬天、孝老行动”捐赠发放仪式,活动当天企业扶贫协会共接收社会捐赠150余万元,并对全县19所敬老院的400多名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和城乡其他特困老人进行了集中慰问。《河南日报》《信阳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两次活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弘扬了潢川社会扶贫的“正能量”。
  机制创新,推动公益事业。潢川县委统战部积极推动公益活动与社会扶贫相结合,支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在黄国粮业、裕丰粮业、光州建材、春泉园林、奥林匹克花园、天福顺实业等非公有制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下,“潢川县志愿者联合会”“王少林爱心家园”“蒲公英微公益平台”“土根爱心协会”“留守儿童之家”等公益机构、公益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对象遍及全县城乡的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将社会温暖送到最需要的群众身边。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爱心人士累计参与各类公益活动4万多人次,受助群众1万多人,让贫困户群众享受到来自社会扶贫工作的关心、关爱。
  统筹部门资源 助力脱贫攻坚
  由县委统战部牵头的社会扶贫组,其特点是线长、面广、人员分散、范围大。为更好推进社会扶贫工作,发挥社会扶贫作用,潢川县一方面在工作机制上加力,进一步健全社会扶贫的工作机制,落实社会扶贫的工作责任;另一方面整合社会扶贫组成员单位资源,统筹发挥部门作用,集中力量干好社会扶贫工作。
  领导抓总带头干。潢川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振萍,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成强逐一走访全县所有乡镇,与所有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见面座谈,先后6次走进民营企业召开扶贫座谈会,先后3次召开专题民营企业座谈会,先后2次举办全县民营企业参与的脱贫攻坚大会,层层发动,全力推动社会扶贫在全县上下造出声势、形成影响、掀起热潮,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信息汇总统筹干。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制定完善《潢川县社会扶贫实施方案》《社会扶贫专项工作责任分工》。明确各有关单位工作职责,并将社会扶贫组成员单位中扶贫办、教体局、妇联会、团县委、总工会等部门建立的贫困户档案、春蕾女童档案等档案材料汇总,实现信息互通,档案共享,有针对性地将资源集中,帮扶因学致贫、乡村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让全县社会扶贫的思路更清、目标更明、效果更显。
  成员发力齐心干。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组织社会扶贫组成员单位与群团部门齐心协力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广泛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县先后有17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同时,为攻坚深度贫困村脱贫难问题,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组织圣光医药、黄国粮业、宝树水产等全县30家民营企业对口帮扶踅孜镇八里村、上油岗乡常营村、隆古乡谢围孜村等15个深度贫困村,依靠黄国粮业、宝树水产等养殖小龙虾的技术力量,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目前,全县小龙虾养殖加工企业(合作社)91家,带动贫困户养殖6030户,亩均增收2000元至2500元。产业带贫的成效充分显现。11月5日,中央电视台7套农广天地栏目播出潢川县小龙虾养殖专题节目,大力宣传了潢川县“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广泛开展针对特殊群体的帮扶。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和县工商联等各群团组织先后到县特殊教育学校、仁和中心小学、江集第一小学、双柳树镇中学、潢川特殊学校等开展“温暖冬天”系列活动,共募集款物20多万元,资助了500多名家庭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广泛开展针对留守妇女的帮扶。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将纺织服装作为“巧媳妇+万人脱贫行动”的主要内容,实施产业带贫。荣丰纺织、华姿雪、明地一族等纺织服装企业带动贫困人口300余人就业。组织雪绒花母婴关爱中心在双柳树镇、江加集镇、潢川县创业就业基地举办了3期“巧媳妇+”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共培训妇女282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73名,帮助贫困妇女持证上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县文联、县妇联、县科协、县第二人民医院、土根爱心协会及一些爱心企业等,先后到黄岗乡、魏岗乡、江家集镇、卜塔集镇等10余个乡镇贫困村,为贫困群众进行扶贫政策宣讲、健康知识讲座、义诊、书写春联等,使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潢川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将一以贯之引导全县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全县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