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潢川县: “阳光村务” 很“酷热”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8年8月16日) 发布时间:2018-08-16 10:57 作者:晏乾坤 点击:

  “党务村务财务清清楚楚,资金资产资源明明白白。”阳光村务是潢川县纪委为民办事的又一举措,让群众看得见摸的着,直观好懂,通过这个平台,群众办事知道怎么去办,找谁去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大家要积极宣传,及时关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在驻郑州党支部微信群里向驻外农民工党员和农民工宣传推介 “潢川县阳光村务”公众号。
  连日来,潢川乡间小路、集镇街头、超市门口、公交车上、汽车站口、候车厅内、信访大厅、行政服务大厅、公安户政大厅……在各大人口集中、客流动量大公共场所,处处都留下了 潢川“阳光人”战高温、斗酷暑,大力宣传推广“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的身影。
  “这意见,那意见,一公开就没意见;这难办,那难办,一公开就好办!”乡村要振兴,群众是主体,而群众的参与动力,源自对村务的知情和认可。今年以来,该县以““村务全方位公开、民主管理全过程监督、服务村民全覆盖”为目标,按照“厘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流程固定化、监权公开化”的基本工作思路,创建了集信息公开、政策咨询、投诉监督为一体的“阳光村务”微信平台,并于7月初上线运行。该县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把制作的潢川“阳光村务”二维码放置在单位最显眼位置,引导广大干部村民关注推广。
  为了进一步提高“阳光村务”的知晓率和关注度,让“阳光村务”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干部“照单操作、严格流程、依规用权”, 让群众“按图办事、合理诉求、依归行权”。8月份以来,该县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勤政为民的工作情怀、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组建了由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乡镇干部、村组干部为主力2235人的“阳光村务”宣传推广队伍。他们各自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奋勇争先,“苦干、实干、巧干”,运用“一号召、三结合”方式积极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关注,即号召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关注并向微信好友推广,结合扶贫走访“手把手”推广、结合服务窗口“一对一”推广、结合公共场所“面对面”推广,迅速在内外潢川籍的村民中掀起了关注“阳光村务”的热潮,取得了显著成效。8月1日到9日,全县新增关注量12万余人,仅 8月8日一天新增关注量就达31364人。截至8月13日上午9点,潢川县“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关注量突破15万,达150733人,占全市关注量的22.1%,位居全市第一,展现“阳光人”推行“阳光村务”工作的“潢川速度”。
  “ ‘阳光村务’是老百姓监督维权的直通车,是将村级一切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全面维护群众利益,请党员干部能带头关注推广!”近日,该县委组织部干部贾玉荣在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关注的同时,还自发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向微信好友、微信群、朋友圈推广关注。仅5天时间,该县 22000多名公职人员进行了关注,关注率达到98%。
  “老乡,天热来领取一个‘阳光村务小扇子’,微信扫一扫,村务全知道!”张集乡纪委书记高顺继在扶贫走访时向帮扶对象推广公众号。不仅在张集,全县各单位扶贫干部在参加扶贫走访、“昼访夜谈”活动时,携带“阳光村务”“小扇子”、“圆珠笔”等“二维码”资料,积极向贫困户和群众宣传推广,手把手地教群众扫码关注、点击查询,让贫困户了解他们最关心的信息。
  该县通过营造宣传氛围、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群体、切实提高群众对“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让‘阳光村务’成为人民群众监督干部、维护群众权益的“掌中宝”,深受县内外潢川籍干部群众欢迎。潢川县教育局长闵家玉说:“潢川县阳光村务是以为民的理念创建的,里面的贫困户评定、低保五保公示、惠民政策等民生信息都是群众非常关注,“阳光村务”公众号把全县21个乡镇办事处和产业集聚区 、291个行政村所有村务事项全部“晒”到网上,群众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查询他们最关心的信息,便于群众了解村务、参与村务、监督村务。我们充分发挥联系广大学生家长纽带作用,动员引导广大家长扫码关注“阳光村务”公众号,从8月8日至12日5天时间内,教育系统推广关注人数达81446人。”
  “全县‘阳光村务’推广关注工作,创造了不到十天新增12万关注量的‘潢川速度’。这表明我们这支队伍高度讲政治、讲大局,特别能吃苦、能战斗,是一支团结创新、追求卓越、勇争一流、战之能胜的队伍!”潢川县纪委书记黄玉武在全县关注人数突破15万大关时高兴地说,“‘阳光村务’展现了‘潢川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