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打造稻虾全产业链

来源:信阳日报(2018年8月14日头版头条) 发布时间:2018-08-15 09:12 作者:刘力娜 黄宏斌 点击:

  近年来,潢川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多彩田园”为抓手,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大力推行“稻虾共作”模式。全县小龙虾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两年发展综合种养面积14.8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12.4万亩,2740户贫困户养殖面积3.3万亩,亩均增收2500元,实现了“一水两用、一亩双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投资3.45亿元,实施黄国粮业水产加工、河南澳嘉食品、鑫亿食品、潢丰小龙虾加工、宝树水产技改等5个小龙虾加工项目,提升龙头带动能力。成功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1个,省级稻渔综合示范区3个。全县从事养殖加工人员1.83万人,年加工成品虾2万余吨,成为全省最大的小龙虾养殖、加工基地县。
  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类民间资本进入小龙虾产业,帮助解决融资难题,壮大养殖规模。成立小龙虾协会,引导养殖户抱团组建合作社,提高市场竞争力。以龙头企业、养殖大户为引领,推行“龙头企业+基地+技术+农户”和“专业合作社+技术+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发展订单养殖,吸引更多群众依托小龙虾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开展“产学研”“农科教”合作,推广实用技术,加快小龙虾产业发展。以技术来支撑,组建全国县级唯一的国家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加大与中科院水生所、河南农科院合作研发,着力提升产业科技水平。
  建设规模交易市场20多个,全县小龙虾年交易量达2.5万吨,形成了我国南有潜江、东有眙盱、北有潢川的小龙虾产业格局。探索放大“互联网+”经营模式,与百胜饮食集团等电商平台合作,让小龙虾搭上了电商快车。
  目前,潢川县小龙虾产业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黄国粮业、宝树水产、文尧水产等5家龙头企业通过产业+金融,已与1400户小龙虾养殖贫困户实现了利益联结,不仅贫困户稳定获得了5000元的扶贫贷款入股分红收入,而且企业获得信贷支持不断壮大。
  产业链得到了不断延伸。小龙虾产业带动了物流餐饮业发展,3000名小龙虾经纪人活跃在县内外。产业链可涵盖苗种繁殖、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多个方面,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实现了持续发展。当前,不但小龙虾市场火爆,有机稻米也广受欢迎,稻虾共养严禁使用化肥、农药,降低了水质污染,生产的小龙虾、有机稻米供不应求,实现了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对于未来虾稻产业发展,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充满信心:“通过政府扶持引导,力争到2021年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50万亩,年加工能力达5万吨,形成‘南有潜江、北有潢川、东有盱眙’的三角鼎立之势,成为继华英鸭、糯米粉之后的潢川县的又一个百亿元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