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潢川县江集村 “脱贫故事会”开讲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9 16:12 作者:尹小剑 李振阳 蔡丽 点击:

2018年5月28日 第4版
   5月22日,潢川县江家集镇江集村脱贫故事会开始了。村里的群众、县政协的帮扶责任人等200多人,把文化广场挤得满满的。说起脱贫攻坚中自己的事,群众的话匣子都打开了。  
    “我来说!我家最典型!以前我家的房子是七漏八淌,通过危房改造,我家房子修建整理得宽敞明亮,还有小五改政策,我的院子和门口都打上地坪了,还安了铝合金大门。水管没花一分钱,水管所的工人就送到屋里通水了。”白术村民组的贫困户夏莫银说,“我妻子在信阳精神病院住院治疗,医疗保险报销百分之九十以上,现在妻子的病情好转了,也能做饭和洗衣服了。乡镇领导亲自来我家,鼓励我带领文艺宣传团体下村宣传扶贫政策。今天当着大家伙儿的面表个态,我要带领江家集镇乡村文化艺术宣传团,以实际行动把文艺宣传继续下去!”
    “我家情况村里都知道,母亲有病,后来父亲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我很感谢现在的政策,给我家办了小额信用贷款,每月电力帮扶10度电,还进行了房屋改造、到户饮水、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我的帮扶责任人到残联给我父母领了轮椅和手杖,父母享受特困人员护理补助每人每月710元,年底还有棉被、食用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最重要的是,现在的医疗扶贫,帮助真大,我爸长年吃药,不用花什么钱,为家里省了一大笔开支。我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政府给我家带来了阳光和温暖。”草塘组贫困户周玉英说着眼泪都出来了。
    驻村第一书记付大卫的眼睛也湿润了:“接任第一书记以来,扶贫路上经历太多感人的故事。去年50年一遇的大雪,县政协涂主席冒雪为孤寡老人送羽绒服;低保贫困户张运奎去世后,帮扶人争取学费减免和申请助学金,他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潢川高中继续学业;盐店组张正江通过政府扶贫政策的扶持和自身动力发展,搞稻虾共作,从原来的贫困户到预计年收入十万元!”
    “我家现在有养虾水塘60亩,虾稻共作80亩,我还筹划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付书记,您看着,我要让俺组的贫困户都参与进来,共同致富!”张正江自信地说。
    “我来给大家算算村里的总账。”村支部书记王道才不慌不忙地拿出一张纸,“去年综合文化中心建成、安全饮水到位、13个村民组均修建垃圾池、广播电视户户通、网络宽带组组通、合作医疗全覆盖、电网升级改造新增变压器6台,这是全村受益的。还有县委、县政府统一为贫困户购买医疗健康保险,产业扶贫全覆盖,到户增收有分红有工资,贫困户危房改造9户,贫困户小五改34户,教育扶贫受益100多人,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大家伙儿说,如期脱贫有没有信心?”
    “咋没有信心!党的好政策给力,贫困户一定能致富奔小康!”广场上的群众沸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