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小说:最后的考查

来源:《花乡》第19期 发布时间:2018-11-09 21:10 作者:潘新日 点击:

      郑三强在市公安局公开招聘副支队长文化课考试中脱颖而出,名列前五名。分数一公布,前来祝贺的人便络绎不绝,好听话说了一大屋子。可说归说,郑三强明白,虽然入围了,可自己分数最少,是最后一名,而且,自己唯独又是副科级主持交警大队工作的,希望真的不大。

      按照正常的程序,笔试之后,应该进入面试阶段,可市公安局的网站称,近期要对每一位入围者进行最后的考查。

      当天,有着多年正科工作经验的副大队长卫海找到郑三强,对郑三强说,老弟,凭我的直觉,这可是一次实力的角逐,要么关系可靠,要么这个要充分。说着,他用手做了个数钱的动作。

      郑三强明明知道卫海所说的两点他都做不到,但嘴里还是一个劲地感谢提醒,感谢关心。

      本来,郑三强对这次公开招聘就没报太大希望,只是贵在参与,可这一入围,反而静不下来了,回到家里,家里一屋人,到了办公室,办公室里也不清净,他真有点后悔不该报名参加考试。

      郑三强越想越烦,他真的不愿再提起这事,下了班,他换身衣服就溜到一个隐秘的小饭馆里喝起了闷酒。

      菜上齐,刚端起酒杯,卫海便满头大汗地领着两个人闯了进来。卫海一把抢过郑三强手里的酒杯,嗔怒地说,哎呀我的队长大人,都这个时候了,人家都是有关系的托关系,有钱的发钱,都在四处活动,你怎么有闲心在这里喝酒?不要把你个人的升职当做自己的事,它也是我们整个大队的光荣啊!看看我都给你带来谁。

      郑三强这才看清,站在面前竟是自己的两个老同学。一个是县人事局的副局长唐塔,一个是个体老板王富贵。

      立刻,郑三强就明白了卫海的用意。唐塔的舅舅是市公安局一把手刘局长,王富贵资金雄厚。一个有关系、一个有钱。

      怎么?你们是想帮我,还是想害我?

      怎么会害你呢,你和唐塔去市里找他舅舅,顺便打点一下,这不是水到渠成的事吗?多好的机会啊!况且,刘局长曾经是我们县局的局长,对你也了解,别傻了,离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了。

郑三强见卫海也是出于好心,就没有埋怨他,而是面带微笑地说,感谢你们的好心,你们先回去,让我好好想想再做出决定。

      一连几天,卫海总是不停地催郑三强,可郑三强就是不动声色,他压根就没有这个想法。

      这天,市里集中查酒驾,二中队查了一个干部模样的人,态度十分蛮横,任凭执法干警怎么叫就是不开车门。

      郑三强赶紧赶过去,好说歹说总算把酒驾的人从车里拽了出来,送到医院抽血化验。刚安排好,县公安局的张局长就通过对讲机要他去局长办公室一趟。

      郑三强推开局长办公室的门,见局长、政委都在那里等着他,看样子像是有啥重要的事。

      局长倒了一杯水递了过来,对郑三强说,听说你刚抓了个酒驾?

      郑三强说,是的。

      这个人很有来路,能不能打个电话先放人?

      放人?郑三强一蹶站了起来。那可不行,这个人浑身酒气,态度蛮横,必须依法查实后才能决定放不放。

      又没出现什么恶果,送个人情放了吧?实话告诉你,那个人可是市公安局一把手刘局长的亲戚,咱得罪不起。况且,你现在正是需要人家说话的时候,就是为了自己的前途,也该放人家一马,你说对不对。

      不对,是人情大还是法律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是天王老子,我也不搞特殊,我已经安排验血了,没事自然放他,要是酒驾或者醉驾,我一定会依法严办。至于我个人,我更不在乎,要是为了个人进步,视党纪国法而不顾,这个提拔还有啥意义?

      你……局长站起身随即又用手轻轻锤着心脏,难过地坐了下去。

      看你把局长气得。政委立即站起来用命令的口吻说,现在打电话,立即放人,不然,我撤你的职。

      撤职我也不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想,市局的刘局长也懂的。

      三个人一时陷入了僵局……

      过了好大一会儿,政委还是忍不住地问郑三强到底放不放人。郑三强果断地回答,不放,要放也要等到验血结果出来,没有问题再放,我们执法者自身要硬,领导干部更要带头,不然,社会风气怎么好转?老百姓又怎能信我们。

      话刚说完,里屋的门突然打开了,刘局长和几个大领导拍着手走了出来。

      郑三强一脸茫然,他敬了个礼,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不久,他顺利进入面试,以公开选拔第一名进行了公示。后来,他才知道,这都是上级安排的局,是最后的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