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7-02-21 08:23 作者:政府办 点击:

 
      2月20日上午,潢川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动员部署会议在县委礼堂召开。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经济开发区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赵亮在会上指出,一、思想一点也不能减压。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关注程度高、督导力度大、责任追究严,从中央到地方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环境保护认识的高度、推进的力度、实践的强度前所未有,对此,我们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松懈,行动上不能有丝毫懈怠,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压力感,思想再统一、再强化,变压力为动力,以更加过硬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二、防治一点也不能减力。去年,我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了一场大仗、硬仗,也打了一场漂亮仗,但改善环境质量一直在路上,我们不能动摇、不能松劲,要全力以赴,背水一战,打出攻坚战的气势,全面提高环境污染治理实效。一要聚力攻坚,集中领导力量,把污染防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亲自过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抓时间进度、抓工作推动、抓检查考核,切实解决问题,排除隐患,要集合部门力量,各相关部门既要履行好岗位职责,又要搞好协调配合,做实做细具体工作、全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要聚集社会力量,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形成全民参与、全域治理,全面防控的整体合力;二要整体攻坚,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吃透文件精神,摸透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污染源、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三个方面专项攻坚,要抓好重点源头,持续落实好“六控”措施,着力解决好饮用水源、黑臭水系、养殖污染等问题,确保污染不反弹,要管好工业、城建、交通、农业四个重点行业,出重拳、用重典、全覆盖、零容忍,发现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完善一批,要明确重点区域,重点实施“三治三清一增”活动,不断提升环境保护水平。三要持续攻坚,抓提升,提升思想认识,提升思维方法,从源头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抓眼前,实施“四禁”,即:禁烧秸秆、禁烧垃圾、禁放炮竹、禁止燃煤,抓推进,巩固“气”,攻好“水”,双线作战、齐头并进,稳住“良”、抓住“治”,接力再战,全力攻坚,保障全县环境安全。三、责任一点也不能减弱。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硬任务,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推行力,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地生根。一要逐层担起责任,坚持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层层压实担子,形成党委统领,政府负责,部门协作,企业施治,公众参与的大环保格局;二要逐级传导责任,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把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制定考核标准,点对点考核,一旦发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严肃问责,坚决进行惩处;三要逐项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仔细研究,对号入座,把治理任务分解落实到镇街、企业,任务要早下达,工作要早启动,一项一项地抓落实,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县长兰恩民指出,一要背水一战,把思想统一到攻坚上来。去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上下按照省、市的部署,围绕“降、保、退”的目标要求,痛下决心,迅速行动,铁腕治污,全面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环境污染防治当做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态度上更加坚决,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增强信心、加压奋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赢环境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二要挂图作战,把行动聚焦到攻坚上来。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紧紧围绕省定三项硬性指标任务,突出抓好“三个必须”, 短板必须补上、“六控”必须到位、重点必须盯牢;要强力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按照省“1+2+9”和市“1+2+7”水污染防治方案及我县 “1+2+4” 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要求,把改善流域水污染环境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突出和最紧迫的位置,以最大的决心、最高的标准、最硬的措施,集中时间,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把水污染防治当成一场阵地战来打,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升污水处理及监控监测能力、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把水污染防治当成一场歼灭战来打,保障安全饮水、治好工业污水、减少农村脏水、处理生活废水、疏导城市臭水,把水污染防治当成一场持久战来打,全面实施“河长”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奖惩机制,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提高治污能力,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三要敢于决战,把精力倾注到攻坚上来。各级各部门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气势,勇于担当,敢于担责,硬起手腕,切实做到在时间节点上,抓早抓快,在污染来源上,抓准抓细,在推进力度上,抓实抓严,强化执法监管、督导检查和执纪问责,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生态潢川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璇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全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对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县政府副县长李浩总结了2016年我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任务;县环保局、县住建局等6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各乡镇、办事处和18个行业主管单位负责人向县长兰恩民递交了《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