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高楼村的约定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13 10:25 作者:胡巨成 蔡丽 点击:

    2月9日,潢川县魏岗乡高楼村的文化广场上,一年一度的农民运动会如期举行: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赛场上,参赛的村民挥汗如雨;平衡运球、搬沙包、拔河等趣味项目赛场被大家围得水泄不通;舞狮、旱船、花挑、太极、广场舞等文化表演更是吸引了大批乡亲……
    这已经是高楼村的第五届农民运动会了。2013年开始,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村民们都会聚在村文化广场举办运动会,这已经成了高楼村一个不成文的约定。
    南陈营组的村民宋保富参加了搬运沙包比赛,刚刚从赛场下来的他,汗津津的脸上带着兴奋的笑容:“我每年都参加,很珍惜这个和乡亲们一起热闹的机会。”宋保富在武汉打工,春节回乡,他天天泡在村部,帮助布置赛场,还捐助了5000元用于制作比赛器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几年村委换届,高楼村修整了村部、新建了便民服务大厅、文化书屋……硬件设施上去了,可一到春节,返乡群众多了,赌博滋事的情况也多了。怎样能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让大家伙儿的心聚在一起,村两委班子将目光投向了新建的文化广场——办场农民运动会。
    2013年正月十三,农民运动会成功举办,全村沸腾了!运动会后,村里有了明显的变化,散了十余年的舞狮队又聚起来了,年轻的姑娘媳妇们也组成广场舞队,花挑、旱船等也有了。村干部发现工作好做了,村民们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搞绿化,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第二年春节,村两委班子一合计,运动会聚心合力,还办!、
    运动会连办5年,村里变化巨大。国家级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省级生态示范村、市级文明示范乡村等花落高楼。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创业,刚参加完拔河比赛的彭塘村民组王金红说:“村里变好了,回乡也有奔头了。我注册了家庭农场,准备在家好好干。
    暮色四合,广场上的人恋恋不舍地相继散去,高楼村的约定明年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