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致适龄青年及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潢川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8-04 17:04 作者:潢川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点击:

  致适龄青年及家长的一封信

  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

  你们好!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又拉开了帷幕。

  “报国自古英雄事”。踊跃报名参军是每一名有志青年的光荣选择。你们正处于人生抉择的重要时刻,选择了军营,就选择了光荣,选择了成功。在绿色军营中,你们将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青春将更加绚丽,明天将更加辉煌!也许大家会问,当兵到底有什么好处?弄清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算几笔账。

  首先算一算“政治账”。参军入伍是《宪法》赋予每名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青年,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胸戴红花光荣入伍,证明你们身体健康、政治合格、思想进步、品行端正、文化较高、历史清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当兵后,部队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呵护,会使你们在思想上、政治上很快成熟起来,受益终生。中华民族有着崇军尚武的光荣传统,社会各界历来拥戴军人,逢年过节竞相慰问子弟兵;各行各业千方百计给予现役军人优待,“军人优先”、“军人免费”、“军人窗口”的牌子随处可见。义务兵从部队发出的平信,免费邮递;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等享受优待。各地还开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服务机构和“涉军维权法庭”,积极为军人军属提供服务。现役军人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选择参军入伍,头戴“最可爱的人”荣誉光环,你们会时时处处受到社会的尊重和优待!

  再来算一算“经济账”。参军入伍后,享受4项补贴:

  1.家庭优待金最低 3万元。2016年,我县城镇义务兵最低16400元,农村义务兵最低12800元,大学生一次性最高再加20000元。另外,在部队立功受奖或自愿到边远、艰苦地区服役的,当地政府还给予一次性经济奖励。

  2.津贴费最低1.92万元。入伍后,衣、食、住、行、医等由国家供给,义务兵第一年每月750元,第二年每月850元,2年共19200元。如担任正、副班长职务或特殊岗位,艰苦、边远、海岛地区还有特殊补贴。转为士官后,下士第一年每月4130元,中士第一年每月5259元,上士第一年每月6113元,四级军士长第一年每月7078元,级别越高工资越高。

  3.退役金等3.95万元。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出现役,部队发给退伍费、回家差旅费、医疗保险费、1个月的津贴及生活费等近5000元,转移支付养老保险金16520元,退役金9000元。回到地方我省再发给一次性自主就业补助金9000元。

  4.学费补偿金最低1.35万元。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大学毕业生、在校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对退伍复学的在校大学生、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入学新生和退役一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实行学费资助。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河南省高校学费最低3300元,最高18000元,平均按每年4500元计算,本科18000元,专科13500元。与此同时,一些市县还给予入伍大学生一次性奖励,

  最后算一算“发展账”。自古军营多俊才。紧张有序的军营生活,能重塑你的人生品格,锻造你的钢铁意志,为你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这都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在部队,将受到严格而正规的教育训练,可以学军事、学政治、学文化、学科技,有4条成长发展途径:

  1.考军校。未完成国家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大学生和高中毕业生士兵,可以报考军队院校;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

  2.保送上军校。作战部队建制旅团级单位、作战部队军师级单位直属队、海防部队独立营级单位的战斗班班长或技术尖子,表现优秀的可以保送入军队院校学习,培训合格后提拔为干部。

  3.直接提干。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录取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且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直接提干。

  4.选改士官。义务兵服役期满,表现优秀的,根据部队岗位需要选改为士官。

  退伍后,各级政府都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和优待。主要有6个方面:

  1.复工复职。《河南省征兵工作条例》规定:在征集期间,预定征集的应征公民被征集服现役,同时被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招收录用或者聘用的,应当优先履行服兵役义务;有关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服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支持兵员征集工作,服役期间保留其被录用或聘用资格。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入伍前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者职工的,服役期间保留人事关系或者劳动关系;退出现役后选择回原单位的,应当享受不低于本单位同岗位、同工龄职工的各项待遇。

  2.定向考录。士兵服现役期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公务员考录、政法干警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和国有企业招工时,拿出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录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基层专武干部招录时,主要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

  3.指令安置。军官转业,服现役满12年的士官,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是烈士子女的退役士兵由政府安排工作。符合上述规定条件、在艰苦地区和特殊岗位服现役的,优先安排工作。

  4.复学优惠。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或者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退役士兵,退出现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入学后或者复学期间可以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入学或者复学后参加国防生选拔、参加国家组织的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选拔,以及毕业后参加军官人选选拔的,优先录取。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5.升学优先。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遴选指标体系。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三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指初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退役军人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20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加10分。

  6.扶持就业。退役士兵退役1年内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给予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从事微利项目的给予财政贴息。除国家限制行业外,自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3年内限额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每户每年最高9600元。入伍高校毕业生退出现役后1年内,可视同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另外,当兵之后,你们的战友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信息来源渠道广泛,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可以为今后事业发展打下良好的社会根基。

  青年朋友们,是雄鹰就应搏击长空,是蛟龙就该遨游大海。没有哪一次经历,能比当兵更值得回味;没有哪一种人生,能比当兵更壮怀激奋!绿色军营,梦想和希望在这里发芽,心血和汗水在这里开花,光荣和智慧在这里绽放!让我们肩负起历史的重任,扬起时代的风帆,投身火热的军营,用青春书写军旅人生,用热血为“八一”军旗添彩!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感到后悔!中原好儿女,当兵去!

 

  潢川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二〇一六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