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潢川:产业开出富民花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07 17:37 作者:潘伯栋 蔡 丽 点击:

    “等段时间,瓜蒌秧就能把这块田上面全部覆盖住。”昨日,潢川县谈店乡万营村李空村民组的王磊站在搭建整齐的瓜架下面,高兴地用手比划着,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到了秋天,架上全是丰收的瓜蒌,果实、种子,甚至根,都能卖钱!”
    王磊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两个孩子正上大学。潢川县着力发展的产业扶贫,让他有了脱贫致富的门路。“今年年初市里的专家来咱村举办农民讲堂,为大伙儿讲咋扶苗施肥,现在又有技术专家到田头手把手教,俺寻思着脱贫没问题!”王磊信心满满。
    “我们坚持贫困户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通过对市场的充分考察,万营村选定并着力发展食用菌和瓜蒌产业。通过成立合作社,吸纳村里贫困户入社,在技术、资金上予以支持,并与九龙春天等市县龙头企业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向阳介绍。
    产业兴,百姓富。潢川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这一金字招牌优势,围绕鸭、粮油、生猪、水产、花木、食用菌等六大农业产业化集群,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引领,延伸“公司+基地+贫困户”的链条,将贫困户纳入到产业发展中来,以产业“输血”激活并增强贫困户“造血”脱贫功能,放大了产业集群增加就业、带动脱贫的效应。目前,该县六大产业集群已带动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976个,农户8万余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2015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0681元,是2010年的1.8倍。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战是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最大民生工程,最终成效靠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增进幸福感来检验。“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2017年全面脱贫目标。”该县主要领导的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