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走稳脱贫路 大步奔小康——潢川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15:26 作者:邵 燕/策划 刘力娜 吴禹哲/文图 点击:

秀美潢川入画来
 
村村通上富民路
 
扶贫扶志“双致富”
 
科技兴茶富路宽
 
美丽乡村人人羡
 
多彩田园风光美
 
虾都美名得远扬
 
小小萝卜助脱贫
 
直播带货产业兴
 
  “家门口有钱挣,好日子就在眼前喽!”潢川县传流店乡朱陂店村脱贫户严辉枝格外开心,靠在村里的油茶种植基地干活,她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全家脱了贫,干劲越来越足。
  冬日暖阳下,付店镇骆店村脱贫户郭学生正把自家种植加工的700多斤萝卜干一瓶瓶地装车,脸上挂着灿烂的笑。“2020年,这8个大棚都没闲着,种植草莓收入5万多元,种植绿宝甜瓜收入近3万元,萝卜丰收后,晒制成萝卜干增收1万多元,奔小康稳稳地!”
  一张张笑脸,一个个好消息,绘成了潢川县脱贫攻坚答卷。“稻虾共作”“一元客车村村通”等一大批在全国和全省叫得响、有影响力的惊艳力作熠熠闪光。
  潢川是中华黄姓发源地,全国44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面积1666平方公里,人口89万。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738户85342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潢川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持续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下足“绣花功夫”,2019年5月,以零漏评、零错退的成绩,顺利通过贫困县脱贫摘帽验收。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圆了潢川人的脱贫梦。
 
  聚焦产业兴旺 走出增收富民路
  潢川县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产业扶贫,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的新路子,产业扶贫经验在《中国扶贫》等刊物上刊发推广。
  坚持用一产夯实脱贫基础。该县实施“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壮大鳖、鸭、猪、虾、花、粉、面、茶八大扶贫产业,发展产业扶贫示范基地60个,带动贫困户1.3万户4.9万人。围绕做大“一只鸭”,依托“世界鸭王”华英集团,建成全国鸭行业首个无疫小区,让更多的华英产品走进“国民餐桌”。围绕做美“一枝花”,加快品牌提升,加强文旅融合,发展花木种植面积28万亩,从业人员10多万人,带动贫困户8046户24942人。围绕做优“一粒米”,擦亮“中国优质糯米之乡”品牌,发展订单农业,种植糯稻30万亩,带动贫困户8136户25221人。围绕做红“一只虾”,发展小龙虾养殖面积38.2万亩、虾稻共作27.3万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南有潜江、东有盱眙、北有潢川”的三足鼎立之势。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新闻发布会上,点赞潢川“稻虾共作”扶贫模式。
  坚持用二产提升脱贫质量。该县以工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增强“造血”功能,提升脱贫成效。培育了以华英集团、黄国粮业为龙头的现代食品、以甾体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医药器械、以荣丰纺织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全县“四上”企业发展到263家,潢川县产业集聚区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贫困群众就业有了门路,农闲有了收入。
  坚持用三产增添脱贫成色。该县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在拼多多、抖音等平台上直播带货成为新常态,潢川小龙虾、生态甲鱼成为“网红”产品。打造农村金融扶贫普惠授信体系,全县户贷率达58.4%,居全省第二位。向24家带贫企业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5.3亿元,带贫率达20.9%。坚持用项目巩固脱贫成果。5年来共整合资金24.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000多个,2019年获得省级绩效奖励500万元。谋划推进潢川机场、京九高铁、合康高铁、淮河航运等重大项目,增添脱贫后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人居环境 走好生态宜居路
  潢川县全面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着力打造环境秀美、生态宜居的现代田园风光。
  城市拉开框架,展露新姿。该县以撤县设市为契机,加快建设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信阳市副中心。围绕“一路连三区”,全面启动16平方公里新城东区、8平方公里的商务中心区建设,新建、拓改京九大道、发展大道、光州大道等城区道路30多条,实施跃进路、航空路等10余条主次干道“白改黑”;围绕“一河秀两岸”,加快推进潢河二期、三期治理,实施两岸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潢河城区段生态经济带,建成8座跨潢河大桥,斜拉桥、京九大桥成为“网红桥”“网红打卡地”,“水城花乡、秀美潢川”成了最靓丽的名片。
  留住乡愁,增添乡念。该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三年行动,在全市率先实行城乡垃圾市场化运营,在农村建设垃圾池2000多个,购置各类清运保洁车辆1000余辆、冲洗车17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公厕124座,改造户厕4.3万户。投入8亿元进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大力实施国土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潢川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环境更美了,生态文明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聚焦民生改善 走稳政策惠民路
  潢川县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保障更实,群众的收入更多、美好生活更有温度。
  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该县投入1392万元实施易地搬迁,61户232名贫困人口搬进了新家;投资1.3亿元,完成了10321户危房改造,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构建了医疗扶贫“五道防线”,发放补助5.9亿元,县乡诊疗率达98%以上,报销比例90%以上,无一人因病致贫返贫;资助贫困学生12.3万人次,共6139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实施贫困户安全饮水改造近2万户,水质检测全覆盖、全达标。
  聚焦特困群众,兜住生活底线。该县以乡村为主体开发公益性岗位5674个,纳入农村低保12217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两类户”实施全监测、全帮扶。围绕城乡一体,普及公共服务。投资20亿元,改造农村公路2218公里;投资7540万元,对83个贫困村电网进行扩容升级,农村群众用冰箱、开空调再也不用担心跳闸了;投入552万元,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让农村也能看上省级卫视节目;宽带通讯全覆盖,不少农村“留守老人”也会用微信视频、拍抖音了。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率先探索出“四好农村路”中“运营好”的新路子,切实把关爱送到群众家门口。如今,潢川城乡公交全通达,农村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受到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经测算,仅2019年,潢川“一元公交”就为群众节省出行费用3200万元,把党的政策真正落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聚焦干群同心 走宽全面小康路
  潢川县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干部作风、融洽干群关系的主战场,努力做到党建与扶贫双促进、双提升。
  该县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全县119个县直单位帮扶83个贫困村,7368名党员干部、乡邻乡贤结对帮扶2.2万户贫困户。驻村干部扎根在一线,536名后备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六天五夜吃住在村里,以真心换真情,以辛苦换幸福,把脱贫的事当家事,把贫困户当家人,争做脱贫路上“出彩潢川人”。广大干部建功在一线,帮扶干部每周二、周五走访贫困户,解难题、谋增收、促发展。
  特别是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该县广大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并肩“战疫”“战贫”;推动复工复产,把损失降下来,把收入提上去,如期实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几年的脱贫攻坚,潢川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处处显活力,环境面貌大改观,贫困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生活富了起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和认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开启潢川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