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少林寺镇寺绝技谁传承?潢川小伙胡正生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24 16:07 作者:李强 崔冬生 点击:

 

  近日,5集大型纪录片《功夫少林》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与河南电视台陆续上映,引起强烈反响。其中第二集《秘笈》中的少林绝技心意把高手胡正生,就是潢川县传流店乡肖寨村人。一个外乡人,如何能成为少林寺秘不外传的镇寺绝技传人?怀着强烈的好奇心,笔者走近胡正生,一探究竟。
 


纪录片《功夫少林》首映式现场(左六为胡正生)

  习武,以德立身

  年幼时的胡正生十分迷恋功夫电影,李小龙和李连杰的功夫表演深深吸引了他,他幻想着也能像他们一样,身怀绝技,惩恶扬善。

  1994年,十七岁的胡正生靠问路来到嵩山少林寺,此时的胡正生早已身无分文,但好心的少林寺僧人接收了这位风尘仆仆、从武志向坚定的少年,在那里他成为了少林寺的小帮工。

  机缘巧合,他随少林武术名家张广俊老师学习武术,并照顾张老师生活起居。于是寒来暑往,在寺内观音殿门前总有那么一个练功的身影,从不间断。

  几年后张老师年事已高,在去世之前,感其诚,就亲自把他介绍给了心意把传人杨桂吾做徒弟。
 


胡正生恩师杨桂吾年轻时练功照片

  千百年来,心意把一直是少林寺秘不外传的镇寺绝技,武术界素有“太极奸、八卦滑,最狠最毒心意把”之说!即使是少林弟子传授时也是慎之又慎,反复甄选。

  “当时师傅并无意收我为徒,只是让我打了几套拳,打完后就让回去。”胡正生说,“师傅思想比较传统,不认可你这个人,你的品行不过关,他根本不可能传你功夫。”

  但这并没有打消胡正生拜师学武的念头,每天在少林寺结束工作后,胡正生就徒步翻越少林寺达摩洞到后山的杨桂吾家拜访,并让他指点武术。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十多次后,胡正生的执着终于叩开了杨桂吾的心扉,决定正式收他为徒。

  “他悟性高、特别能吃苦,”杨桂吾的儿子杨文超回忆道,“当初我父亲能收他做关门弟子,关键还是看中了他的人品。”

  传承,数典念祖

  亲身经历让胡正生明白,功夫理想是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而变化的。

  “在武术方面,我始终认为我是学生,天下武术各有各的长处。艺不经三师不明,我们要看不同的拳家,不同的拳法,在他们中间看到长处。”

  对于武学,胡正生如饥似渴。“这些年,他访遍方圆百里偃洛登(偃师、洛阳、登封)的武术名家,专门学习传统武术。”登封市武术管理中心副主任郑跃峰介绍道。
 


胡正生练功照

  “历史上,少林寺多次遭受劫难,很多功夫秘笈散失民间。”胡正生说,“随着老一辈拳师的年龄增长,这些珍贵的传统武术逐渐流失,可以留给我收集、了解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随着武学修为的提升,胡正生逐步意识到传承传统武术的重要,“少林功夫是用来搏斗的,并不是用来娱乐观众的。要说服当下年轻人花费多年时间去学习这些无法为他们带来财富或名气的东西,的确很难。”他道出了当下传统武术传承的尴尬境地,“我担心传统武术会慢慢失传。”

  “不能让好功夫在我们这一代失传了。”于是,他开始挖掘、收集、整理少林传统武学文化资料。记不清多少次的拜访,多少次的找寻,胡正生始终以德服人,以诚动心。“您不希望您的武术会有延续会有传承吗?后续的一些人还在练您的武术,难道您不感到欣慰和高兴吗?”

  “在当今,仍能静下心来传承传统文化,不受现在发展的影响,真是难能可贵。”郑跃峰说。
 


胡正生收藏的武功秘籍

  2002年,胡正生创办了少林寺传统武术学院,他特别注重武德的培养和少林古拳法的修炼传承。2012年,为完成恩师遗愿,他以恩师所传少林心意把以及心意把武学历代传承古谱秘籍善本为依托,发起成立以心意把武学文化为研究专项的“少林心意把研究会”。

  “我觉得这个东西不是我自己的,可以给很多人,在我这个小范围内,能把老一辈的武术继承,这是我的荣幸。”
 


胡正生教弟子练功

  坚守,把“根”留住

  这些年,痴迷武术的胡正生,疏于照料家人,父母对他多有怨言。

  “我担心俺们老了,小孩大了,你可怎么办。办个武校,租的人家的破房子,水电、教练等开支去掉,连本都保不了。”

  对此,胡正生只能默默承受。他必须用高强度的训练来消解自己的苦闷与孤独。每当夜深人静之后,他就会捧出自己多年来收藏的拳谱,悉心揣摩。

  人生总是在舍与得之间徘徊,胡正生知道,自己选择的是一条人迹罕至的道路。

  “有时候我也很多次问我自己,是不是在这个社会,我这个思想、我这个做法,早都已经过时了,或者说是不合时代节拍的东西,但是往往我又做不到放弃,孤独的时候,往往让我把这个事情看得更清楚。”

  每天早晨,胡正生都会准时叫醒儿子胡威和自己一起练功。“孩子不想练武术,可在我看来,我的孩子必须练。虽说现在学武是比较苦,但我相信,孩子终有一天会理解我的!”

  当武术经过时间的磨砺,人心的锻打,当它有了体温,有了规矩,有了传承与坚守,它终究会绽放。
 


来自荷兰的弟子巴特正学习少林棍

  十多年来,胡正生培养具有少林传统武术风格的弟子三千多人,其中美国、俄罗斯等国慕名而来的洋弟子就达八百多人,弟子在国外开设少林文化中心三十余个。

  “来中国四年了,师傅的功夫好,将来我也要在我们国家教武术。”说起胡正生,来自荷兰的学生巴特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胡正生独特的少林武学修为吸引国内外媒体注目,先后被中央电视台、韩国《中央日报》、《中央提出杂志》、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等国际知名媒体采访报道。
 


                                         (注:文中部分图片由胡正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