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信阳市委党校秋季县处级干部研修班第三组到潢川县进行信阳法治乡村建设调研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04 15:39 点击:

 
  11月3日上午,信阳市委党校2020年秋季县处级干部研修班第三组到潢川县进行信阳法治乡村建设课题调研,县纪委、县司法局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课题调研组先后来到卜塔集镇李湾村、鳌鱼村,实地走访查看法治乡村建设“十个一”(一个好支部、一套完善的村规民约、一张清晰明了的小微权力清单、一个起作用的法律顾问、一个以上在村民身边的法律明白人、一个以上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一个管用的村民说事平台、一张好人榜、每户一本宪法文本、一年一次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等)建设情况,县司法局长张能健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阶段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思路逐一进行了汇报,课题调研组对我县法治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课题调研组指出,法治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乡村社会有效治理的重要内容。下步重要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整合资源社会协同。司法行政机关要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资源集聚、力量配强和社会协同。二是以人为本质效优先。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法治乡村建设的社会性、群众性和普惠性,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丰富载体创新宣传。在“农家书屋”和法治宣传文化阵地的基础上,加大群众性法治文化和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等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内心拥护宪法、真诚信仰法律,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